“名家名著”推进全民阅读
发布日期:2015-08-18 浏览次数:01
本站原创
    近年来,宁阳县文广新局围绕推动全民阅读开展了“读书宁阳•藏书宁阳”系列活动,突出宁阳阅读文化品牌,在全县营造了读书求知的良好氛围,掀起了读书、藏书的文化热潮。为推动全民多读名著,细读名著,读懂名著,陶冶情操,追求更高层次的文化生活,同时为县内外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接受名家指导,提高创作水平,提升文学修养,促进优秀作品的涌现,2015年,我们又倾力打造又一个群众性阅读文化活动品牌—“名著周末”,助推全民阅读,确保以读书增长知识,以读书凝聚力量,以读书推进发展。
    1、把全民领进高端文学殿堂。“名著周末”是宁阳阅读文化创新品牌的补充和深化,在每个月的第二个周六上午举行,每期邀请省内外知名作家或学者讲解文学名著一本,活动以开放式的讲授方式和高品质的文化传播,凡是热爱文学的群众均可参见,让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在提高自身修养和文笔的同时,在家门口就能聆听文学大家的讲座,体验高层次的文化享受。
    2、让名家深入读者进行讲解。一是邀请省内外名家教授、评论家讲解名著的创作背景、艺术、价值等;二是邀请作者本人讲解本人创作的历程、构思、心得及感受等。
    3、及时广泛发布讲座信息。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们采取了三个确定,三个播报的推进方式。三个确定即,根据每期名著周末的主题确定地点、听众和讲师;三个播报即,通过读书人协会内部刊物《宁阳读书人》、本地报纸《宁阳读本》以及电视台播报每期讲座信息,让听众有针对性的提前阅读,同时扩大听众范围,在确定主题时不仅仅是针对文学爱好者,还尽量适合普通群众和学生。
    4、注重实效面对面交流。在讲座中加入现场互动、提问、交流活动,让听众和读者和名家教授实现零距离,提高听众和读者的创作水平,拓宽听众和读者的思路。
    5、拓宽渠道广泛传播。一是巩固活动效果。讲座结束后刻录成光盘通过读书人协会免费发放给会员、读者学习;二是扩大阵地。在报纸和电视台宣传阵地开辟专门栏目扩大宣传范围;三是开办论坛。讲座结束后,由图书馆或者读书人协会开展读名著论坛,交流学习心得及收获。
    6、创新载体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名著周末为切入点,不断开拓创新,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阅读活动,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一是成立宁阳县读书人协会,积极发展会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二是推出内部交流季刊《宁阳读书人》,至今已发行15期,在2014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全国图书馆界“十佳”内刊内报评比中,《宁阳读书人》做为山东省图书馆界唯一的一份内刊荣获“提名奖”;三是积极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已成功举办5届,共开展送书下乡26次、免费办理借阅证1600余张、评选出获奖征文320篇、“藏书家庭”10个;四是开办文庙百姓讲堂。讲堂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分为“春夏秋冬”四季长卷,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来宁阳讲学,目前已成功举办了9次;五是建立完善农家书屋长效机制。目前,全县农家书屋已实现全覆盖,通过典型带动、活动促动等形式来提高广大群众的读书兴趣;六是开展多种阅读推广活动。每年召开2次阅读推广活动座谈会,以专题研讨会、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读者以书会友,共读经典;七是积极开展暑期读书夏令营活动,以开心阅读、趣味英语、网上冲浪、图书馆小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吸引小读者的积极参与,激发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八是打造宁阳阅读文化品牌。活动以阅读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家以及祝安康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活动推动、网络传动、名家启动、宣传发动、协会联动、典型带动的方式,培养全民崇尚读书、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2014年,举办各类阅读、交流活动17场,评选各类阅读先进单位和个人60个。
    “名著周末”已举办4期,分别邀请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山师大博士生导师李掖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助理、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流动站博士后张力军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房伟教授以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常芳女士进行专题讲座,受到了所有听众的一致欢迎。通过系列阅读系列活动的开展,延伸辐射全社会,在全社会营造读书求知、爱书藏书的良好氛围和文化热潮,为全社会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引导全社会崇尚知识、增强素质、提振精神,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县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