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叶建新水墨作品展”5日开展110件力作与市民见面
发布日期:2016-11-07 浏览次数:01
泰山晚报

“朝圣——叶建新水墨作品展”5日开展110件力作与市民见面   

本报讯 (记者 杨文洁)“朝圣——叶建新水墨作品展”11 月 5 日在市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叶建新教授作品 110 件,其中包括水墨画、陶瓷和琉璃等不同种类作品,均为其近年来的精品力作。
    作为本年度名家系列邀请展之一,本次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叶建新教授来泰安办展览,其作品渲染自然、构图大胆、墨色浩瀚、气势恢弘,作品游走于抽象、具象之间,融汇东西文化特点,独特的绘画语言使其自成一派,其中“山魂”、“山韵”等系列佳作闻名画坛。同时,叶建新教授作为陶瓷艺术大师,近年潜心探索在陶瓷上表达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精神,他的“水墨青花瓷”得到了众多藏家追捧。
    在此次水墨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叶建新教授将精心创作的水墨画作品 《朝圣图》 无偿捐赠给泰安市美术馆永久收藏,体现了叶建新对泰安文化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对泰安人民的深情厚谊。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还将“硕士博士创作研究基地”设在了泰安市美术馆,使泰安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第一个在外地设立的基地,对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及优势资源共享,繁荣泰安文化事业有着深远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出的作品共计 110 件,其中水墨画作品 90件,陶瓷10件,琉璃10件,均为叶建新教授近年来的精品力作,表达了叶建新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崇尚和谐的思想情怀。展出作品立意新颖、笔墨率直、匠心独具,给广大艺术爱好者带来新的艺术享受和启迪,对于提升我市文化艺术创作的整体水平,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修行”三十载“朝圣”敬泰山

上百件展品中《泰山日出图》可谓一枝独秀

本报讯(记 者 张 振 男 杨 文洁)在“朝圣——叶建新水墨作品展”展出的 110 件作品中,有一件作品是叶建新教授的“最爱”,从打包到搬运、陈列,再到保管,每个环节叶建新教授都要亲自过问,它就是叶建新教授于 1982 年创作的一幅作品《泰山日出图》,也是第一个以泰山为题材的作品。
每一次展览,作品的陈列位置总能看出画家对于自己作品的满意程度,而在本次“朝圣——叶建新水墨作品展”中,《泰山日出图》可谓一枝独秀,不仅占据了最佳的陈列位置,也是110件展出作品中唯一一幅彩色作品,更是被叶建新教授频频提及。
    记者看到,在这幅以泰山日出为题材的作品中,融合了泰山、祥云、松柏、瀑布等自然景观,大框架下可以依稀看到南天门以及十八盘上的点点人影。
    “这是展出作品中最有故事的一幅画,是我创作生涯中第一幅以泰山为题材的作品,也是所有展出作品中唯一一幅金碧山水画。”叶建新教授告诉记者,这幅作品创作于1982 年,当时自己正值大学期间,也是山水画融合工笔手法的一个年代。当时创作这幅作品时并没有来过泰山,只是根据一些其他作品的形象,加上自己想象中泰山的样子,最终结合创作出来的作品,也可以说它是自己当时心中最初的泰山。也正是这一幅画从此开启了自己对泰山的崇拜和神往。
    叶建新祖籍湖北,后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至今。从北京到泰安,在如今行程并不远,但是叶建新在今年8月份才初次来到泰安,登上了泰山。“泰山在我的心里就是‘圣山’,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来的,只有我觉得我有资格了,才敢来到这个神圣的地方。就像‘近乡情更怯’一个心理,越是崇拜,越是不敢轻易前来,总想着以自己最佳的状态,达到一定的境界时再来登山、来朝拜,而这一等就是34年。”叶建新说。

来泰办展非常激动,将内心的激动化作手上的冲动

两个多月创作30余幅泰山题材画作

本报讯(记 者 张 振 男 杨 文洁)今年8月份,叶建新第一次登上泰山进行采风,对于此次经历,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是第一次来泰安、第一次登泰山,但却有一种久违的感觉。
    “置身云雾之中,感觉泰山充满了神秘之气,静心而立,仿佛泰山在跟我对话,向我倾诉。书中说的‘天地灵气’之所在,我感觉就是这里,给艺术者们无限灵感的地方。”叶建新表示。来到泰山脚下后,第一个下午,叶建新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到泰山脚下的河沟中拍摄泰山石,他不仅拍摄石头的全景,更是把泰山石的纹理细节用相机记录了下来,在他拍摄的一副图片中,叶建新这样说道:“这纹路本身就是一副山水画,让人一看这就是泰山石 。” 忙活了一个下午,1000 多幅石头图片成了他进行泰山题材山水画的创作素材。
    当接到来泰安办展的邀请后,叶建新内心非常激动。“我将内心的激动化作了手上的冲动,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集中创作了一组关于泰山题材的画作,每每作画之前都要沐浴、更衣。”叶建新说,“当问及展览的主题时,我想也没想,就说‘朝圣’,只有这两个字,才能体现我对泰山的景仰和神往。”在展出的画作中,《朝圣》系列的作品叶建新都反复斟酌地给每一幅画确定了题目,如 《朝圣·仞》《朝圣·岭》《朝圣·晨》《朝圣·崇》等,用现代的眼光来展示泰山文化,以及泰山无法替代的美。此次创作时间一共不到3个月,作品却达 30 余幅,叶建新说:“泰山上的石头、云雾、山水它们融为一体,互相衬托,都是有生命的,与泰山息息相关。”
    在画作中,叶建新把对泰山的痴迷也融入其他山水作品中,“祥云”这个具有浓浓泰山特色的元素就是其一。“虽然都是祥云,形式也差不多,但是表达的意境却有着很大差别,这也是我对泰山的一种情结。”说到创作特点,细节性和时代性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叶建新看来,山水画家的作品应该与时代同步,要把时代气息以及自己的感悟通过画作表达出来,让作品成为时代的记录。

潜心7年研究釉里红

水墨画“搬”到瓷器上

“朝圣——叶建新水墨作品展”5日开展110件力作与市民见面

本报讯 (记者 张振男) 在本次画展现场,除了一幅幅引人入胜的水墨画之外,展区内一个个色泽艳红的瓷瓶吸引了观赏者的眼球,这就是叶建新潜心 7 年研究的釉里红瓷瓶。
    懂行的人都知道,釉里红是瓷器中的“贵族”,这是一种十分难以烧制的瓷器,由于要用传统的手法来进行烧制,这对于温度的把控十分困难。为了重现釉里红的姿采,把水墨画通过釉里红的工艺“搬”到瓷器身上,叶建新可谓煞费苦心。据了解,最近几年时间里,只要时间允许,叶建新就泡在景德镇,作为瓷器名镇,这里的技艺在国内属上等。釉里红成品的成功率非常低,烧制过程中,大约97% 的 瓷 瓶 都 不 符 合 “ 出 厂 标准”,因此,现在摆在面前的一个个瓷瓶是经过千万次失败、优中选优遴选出来的,因此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叶建新的釉里红作品发色红中有绿,艳而不俗,具有中国传统审美的雅致和东方气度。此外,除了再现釉里红的惊艳,叶建新还在国内首创水墨琉璃,在业内称绝。

出版著作
《电视美术概论》《电视美术制景工艺》《电视美术工程制图》《设计效果图课堂教程》《设计色彩课堂教程》《设计素描课堂教程》《服装画课堂教程》《学画青绿山水》《学画·寿山福海》《叶建新画集》(花鸟)、《叶建新画集》(山水)、《重彩画家·叶建新》《中国美术家·叶建新 (山水)》。
美术作品及论文发表于 《人民日 报》《中 国 文 化 报》《中 国 日报》《香 港 文 汇 报》《香 港 大 公报》《美术》《中国美术》,并有多篇影视美术论文获国家级奖。
电视专题片 《叶建新与新花鸟画》(三集)、《笔赋山川》 在中央电视台、香港卫视中文台、山东卫视、深圳台等地播出;为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的栏目、文艺晚会设计电视美术场景及制作。
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览三十余次,多幅美术作品参加全国大展 (中国美协主办) 并有作品获奖。
代表性著作
《电视美术概论》,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电视美术设计:计算机制图——21 世纪中国影视艺术系列丛书》,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叶建新小青绿山水画法》,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叶建新作品集》,岭南美术出版社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