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泰安文物工作
发布日期:2017-07-07 浏览次数:01
本站原创
    7月3日,省文物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国务委员王勇同志视察泰安时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指示精神。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局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省直文物部门及泰安市文物部门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务委员王勇同志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对泰安市政府《关于认真落实王勇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报告》所作的重要批示。我市汇报了贯彻落实王勇同志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并请求省文物局给予协助和支持。
    会议指出,王勇同志的重要指示和龚正省长的重要批示,既是对泰安市文物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文物工作的指导,为做好文物工作提供了遵循,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贡献。
    会议认为,泰安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泰山是世界首例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与岱庙、大汶口遗址、大运河及东平湖等文化遗产,成为泰山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是山东的金色名片。我们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后代负责的高度,强化文物保护体制机制,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泰山、岱庙和泰安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会议要求,省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要会同泰安市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一是科学编制泰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岱庙保护规划、泰安境内其他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保护规划。二是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步实施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加强文物保护资金和项目施工的监督监管,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三是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展示工作,推动泰安博物馆建设,开展泰安石刻等资源调查,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民众。四是推动强化文物保护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文物看护员队伍,加强文物人才队伍、科研能力建设。省局各有关处室对泰安市政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进一步梳理,形成报告,向国家相应机关和领导同志汇报联系对接。近期,由省文物局领导同志带队,到泰安调研文物保护工作,研究会商实施意见。会议对泰安加强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建设,增加文物事业投入,整合泰安文物资源,挖掘泰山文化内涵,打造泰山文化品牌提出要求,对建立省水下考古东平工作站、泰安市考古所调查勘探资质等问题给予研究解决。
    省文物局将加大对泰安文物工作的支持力度,密切配合泰安市政府,切实把王勇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龚正同志重要批示落到实处,推动泰安文物事业再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