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记感动齐鲁!《山东新闻联播》重磅报道电影《苏庆亮》首映
发布日期:2018-06-27 浏览次数:01
网站管理

   历经一年多的精心制作,以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齐鲁时代楷模苏庆亮同志先进事迹改编的主旋律影片《苏庆亮》6月20日晚在泰安举行首映式,标志着该影片在全国城市和农村院线公开上映。

 

 

   影片以一个记者的视角,亲眼见证了岱岳区大陡山村在苏庆亮的带领下,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发展过程,集中展现了苏庆亮同志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舍小家顾大家,扎实苦干,无私奉献的忘我牺牲精神,生动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宗旨追求。

内容来源于真实生活,倒叙手法再现苏庆亮一生

   6月20日19点30分,电影《苏庆亮》举行首映仪式。简短的首映仪式结束之后,电影《苏庆亮》正式上演。伴随着苏庆亮在茶园的镜头,观众走进苏庆亮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1994年,24岁的苏庆亮回村任职,可迎接他的却是群众的冷眼和家人的反对……面对村民的疑虑,苏庆亮当众立下誓言:就是豁上一条命,也要把这个穷陡山、荒陡山,变成美丽的金陡山、绿陡山!苏庆亮上任的头几年,从村里最敏感、村民最关注的工作抓起,公平公正地解决了财务不清、宅基地混乱、土地分配不均三大难题。他处事公道,敢于碰硬,村民们打心里边佩服,但也触动了个别人的利益,受到误解和报复。但苏庆亮从不计较这些,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让乡亲们尽早富起来。他总结经验教训,四下拜师求教,终于摸索出了一条适合大陡山村实际,发展绿色产业的路子……

整场电影以追忆和倒叙的手法,生动再现了苏庆亮21年如一日,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讲述了一个村庄的变迁、一个基层干部的追求、一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传承。21年,他扎根基层,把一个出了名的穷村乱村,打造成了“泰山脚下民俗生态休闲第一村”。

   46岁,他匆匆走完了生命的里程,用短暂的一生在“金陡山”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大荧幕上,每一帧画面、每一个瞬间、每一个表情、每一滴泪水都直击观众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据了解,所有内容都来源于真实生活,在个别处理上进行了电影的艺术性加工,努力将亲民、爱民、一心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人物形象有血有肉地塑造出来,力求为群众将最真实的苏庆亮还原给观众。

每个人都在屏住呼吸盯着大荧幕,生怕不小心就错过了某个瞬间,有人甚至发出了轻轻的抽泣声。

千人自发涌上村头为他送葬;26本沉甸甸的日记本;女儿解除对父亲的误解……90分钟的电影,无数次湿润了观影者的眼眶。

“泰安人讲述泰安事”弘扬基层党员为民精神

   记者了解到,电影《苏庆亮》是由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泰安市委组织部、泰安市委宣传部、岱岳区委区政府指导,市文广新局、岱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协助,山东岱青海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和盛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主旋律影片。

 

   “看完整场电影,仿佛苏书记还在我们身边。”首映结束后,岱岳区天平街道大陡山村村民李云在记者采访时说,苏书记用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作为一位年轻党员,她更应该向苏书记学习,传承弘扬苏书记的精神,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岱岳区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张秀娟说:“当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场景呈现在我们面前时,心里无比的激动,止不住泪流满面。”张秀娟说,内心再次被他不忘初心、心系群众、担当实干、清廉正派的高尚情操所触动。苏书记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永远的学习榜样。

   “电影《苏庆亮》既是我市党员队伍建设丰硕成果的生动展现,也是我市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喜事,是泰安人讲述泰安故事的有益开篇。”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征说,在这部被定位于“泰安人讲述泰安事”的影片中,不仅弘扬了泰安基层党员干部的为民精神,更是借助电影宣传了养育苏庆亮这位基层好党员的一片热土。

 

   “苏庆亮同志的精神,不仅是泰安的宝贵财富,也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电影的上映,必将掀起学习苏庆亮同志的新一轮热潮,在更大范围内激励党员干部扎根基层、苦干实干,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尚山表示。

   当影片结束,灯光渐渐亮起,许多观众双眼都闪烁着感动的泪光,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大家纷纷表示,苏庆亮书记走了,离开了他为之眷恋为之奋斗了一生的大陡山,我们在缅怀他逝去的同时,也希望他的精神能永远留存,继续感染更多的后来者。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