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完美收官,我市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文旅活动献华诞 景区游客稳增长
发布日期:2019-10-07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本报10月7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丽宁 通讯员 李朋泽 王萌)国庆假期刚刚结束,多彩的旅游活动和温馨的旅游服务让泰城更添魅力,文化旅游深入融合促进全市旅游市场平稳增长。10月1日0时至7日16时,全市纳入监测18家景区、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43.9万人次,平均增幅5.62%,实现旅游消费1.15亿元,平均增幅5.88%。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产品供给丰富多样

假日期间,全市积极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加大全域旅游打造力度,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娱乐”等融合发展,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丰富的假日文化旅游产品和特色主题活动。据了解,国庆期间,全市共举办各类展览、演出、庆祝活动200余场次,参观人数(含游客)近20万人次,文化旅游融合进一步加深,丰富了群众、游客的假日生活。

今年,我市各景区营造了浓厚的国庆氛围。泰山景区在天外村及红门安放大型国旗背景墙,游客纷纷与国旗同框合影,在背景墙留言,抒发爱国情怀。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文艺演出、送戏下乡、全民阅读、公益电影放映、非遗项目和文旅商品展览等活动。泰山方特欢乐世界举行“与国同庆、乐在方特”系列活动。泰山花样年华景区举办风铃汉服文化展和表演。泰山天颐湖举办第三届菊花艺术节。太阳部落推出60元畅游活动,同时扩大了免票范围,进一步回馈广大游客。

联合整治精准发力

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国庆假日期间,为提升服务,市政中心地上、地下停车场及市政中心周边道路两侧停车位继续面向外地游客免费开放,累计免费停放车辆2234辆。10月1日0时至7日14时,泰山景区换乘中心累计停放大巴车418辆,小型车5828辆,进山游客10162人,开展救护服务2起,好人好事50余起。市政中心停车场、泰山景区换乘中心、高铁泰安旅游咨询中心3处咨询点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1.35万次。泰安智慧旅游平台“慧游泰山”自平台上线以来至10月7日16时,总访问量达50.90万人次,在市政中心停车场、泰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高铁泰安旅游咨询中心、天外村售票处、岱庙南北门售票处、桃花峪售票处、红门万仙楼售票处等共8个游客集散地,安排80名志愿者,统一身着印有“慧游泰山”logo及二维码的志愿者服装,为来泰游客提供4.6万余次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旅游咨询服务。

为保障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充分发挥“22N”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并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等部门,持续对景区景点等涉旅重点单位的安全管理、现场秩序、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重点整治尾随兜售、截客拉客、欺客宰客;“黑车”“黑导”“黑社”;非法从事旅游客运、出租车客运;治理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不明码标价、不签订旅游合同”等违法经营行为。

生态旅游快速发展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城市,生态旅游已经发展成为我市旅游的一张重要名片。目前,在全市形成一批相对集中、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拥有核心吸引物与综合竞争力的生态旅游集群片区。以岱岳区泰山九女峰旅游度假区、肥城吉祥桃文化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为代表的集聚片区,新泰莲花小镇、东平水浒影视小镇和岱岳区满庄镇、大汶口古镇等为代表的旅游小镇,新泰市良心谷、百合庄园、长兴农庄·百汇庄园和岱岳区曼华庄园、中青松石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大汶口乡奢、里峪铂思民俗、麓垚山居、艾家庄曳尾园等精品民宿,以及宁阳东疏园林、东平湖稻屯洼养生养老湿地公园等项目,初具规模,成效明显。

节日期间,为避开重点景区如潮人流,访农家、干农活、品土菜等亲近大自然的乡村休闲旅游,无论是农家乐,还是渔家乐,都受到了游客的追捧。泰山人家·上高庄园红薯采摘、大河峪中华猕猴桃采摘、白马石大红石榴采摘、亓家滩山楂采摘季、圣井峪旅游度假村刨花生煮花生等一系列乡村农趣体验项目,不仅增加了旅游中的可玩性,让游客充分感受采摘果实的喜悦,同时也带动了餐饮、农产品等消费。

假日期间,纳入统计的里峪村、掌平洼村等5个民俗村共接待旅客8.82万人次,平均每村接待1.76万人次,收入474.2万元。其中掌平洼景区游客接待量创新高,7天假期内活动纷呈、游客如织,红色旅游成热点,累计接待游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6.2%,实现旅游收入36万元,同比增长10.3%。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