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规划图”为“施工图” !2019泰安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01
本站原创

 

3月14日, 2019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组织和动员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文化旅游工作新局面。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新民作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华民主持会议,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综合执法机构分工负责同志以及文旅系统相关单位同志出席会议。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新民讲话

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华民主持会议并就会议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对2018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了总结。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化和旅游战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贯彻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电文物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提升、特色工作有品牌、整体工作上水平,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都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2018:文化和旅游双丰收

全市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3723 个,达标率 100%,在全省考核中连续 3 年获得满分。全市各级开展文化惠民活动6.8万场次,“送戏下乡”演出4012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9万场次,“全民阅读”活动622场次,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50万册,累计惠及民众600余万人次。605个市级以上贫困村完成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任务,为5.5万贫困户免费开通了有线电视服务。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首批签约入驻企业24家,签约总投资额60亿元,被省发改委列为全省100大重点项目之一,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了“千企千镇”项目。

2018年泰安市共接待游客7589.43万人次,同比增长10.0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847.67亿元,同比增长13.38%泰安市还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验收,并被列为全省“旅游休闲统计改革先行市试点”“旅游客流大数据试点”和“旅游消费大数据试点”。泰安市旅游商品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再获4金,这是泰安市连续三年在国家级大赛中获得金奖。泰安市纳入国家重点旅游项目库的项目50个,竣工5个,年度完成投资109.23亿元。2018年推动了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形成一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30个省级重点旅游扶贫村、1208户、2480人实现脱贫。

1、文化方面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723个,达标率100%,在全省考核中连续3年获得满分。

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向好

成功召开第二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岱萌动漫游戏博览会,开展第二届泰安文化惠民消费季,2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出新出彩

央视春晚泰安分会场,打响了泰山文化品牌。山东梆子《官箴碑》全市巡演19场,引起热烈反响。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实现新突破

泰山文化保护传承上升到省级战略层面,《泰山文化保护传承意见》通过省委、省政府审议,科学编制《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总体规划》,泰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通过省级评审。

文化市场培育监管体系更健全、执法更规范

取消文化领域市级行政许可事项2项、处罚事项23项,公布“贴心代办,一次办好”事项16项。

2、旅游方面

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

编制完成《泰安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组织全域旅游全媒体采风活动,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

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旅游新旧动能转换

纳入国家重点旅游项目库项目50个,竣工5个,年度完成投资109.23亿元。泰山康养高速大成、莲花小镇等7个项目被列为全省百强旅游项目。

牵头协调有关部门深入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和旅游秩序整治

高铁旅游咨询中心投入使用。新建成旅游厕所51座,在建35座,更新设置标识牌11块、导览图5块。

围绕“跟着春晚游泰安”主题,举办系列营销推广活动

聚焦长三角目标市场,组团赴沪宁杭3市宣传促销。成功举办第三十二届泰山国际登山节、首届泰山休闲美食节、山东旅游商品与装备博览会等重大节庆会展活动。

2019:新形势 新机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文化和旅游部门完成机构改革、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

泰安的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市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议,用实际行动吹响了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冲锋号。

编制《泰山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要大力实施“中华文化枢轴、泰山遗产保护、全域旅游升级”等八大战略,积极构建“国泰民安象征、绿色生态高地、国际旅游胜地、山水宜居典范”。

会议现场图

会议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将按照“12345”总体工作思路展开,即:紧紧围绕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牢牢把握融合和创新两个关键,坚持以勇作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以提供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为方向、以项目建设和品牌建设为中心,狠抓“双规划、双对标”,组织实施好《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总体规划》《泰安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省外对标开封、省内对标济南”争先进位行动,着力推动在党的作风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市场培育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 : 新挑战 新任务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

不断加强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化和旅游系统落地生根。

(二)强化项目建设,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大文旅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精品节庆、会展、夜间文旅产品。

(三)强化服务提升,着力推动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统筹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城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推进实施文化惠民“五大工程”,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效能和科技水平,深入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四)强化培育监管,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加快文旅市场改革步伐,加大文旅宣传营销力度,强化文旅行业监管,开展文旅市场综合整治。

(五)强化保护利用,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大力实施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工程,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强化非遗保护传承。

(六)强化资源整合,着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

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产品提档升级,积极推进文旅产业与其他业态融合发展,打造“6个一批”全域旅游精品。

(七)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推动文化旅游系统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加强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强化团结协作。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理念,着力推进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五个融合”。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突出抓好产业规划编制、“三个一批”项目、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培育等重点工作,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三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推动2019年文化旅游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强化使命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形成人人担当、合力向前的“动车效应”。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