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游泰山”小程序大智慧
发布日期:2019-06-03 浏览次数:01
中国旅游报

□郑燕

今年五一,智慧旅游平台“慧游泰山”上线试运行,受到游客好评。据了解,“慧游泰山”借助大数据技术,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有效整合了市内景区资源,为游客提供门票、美食、智慧停车、酒店民宿、景区导览、自助游推荐、一键救援等服务功能,极大便利了游客出行,实现了一部手机玩转泰安。

新平台新体验

近日,在泰山火车站前的公交车站牌处,从安徽合肥来的赵英和5岁的女儿正等待去往泰山景区的公交车,“刚到站就收到了欢迎短信,提示微信搜索‘慧游泰山’的官方小程序。小程序打开就链接到了‘公交指引’,跳转到泰安实时公交小程序,然后就看到了我们要坐的这班公交车什么时候能来。”赵英说,小程序上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比如各种景点信息、周边美食,连公厕定位都有,“一会上了公交车还要再搜一下好玩的、好看的。”

跟赵英一样,来自江苏徐州的王先生一家也在使用“慧游泰山”小程序。“徐州跟泰安离得不远,我们经常自驾来玩。这两年泰安新建了不少停车场,停车比过去方便多了。我们通过搜索微信小程序,发现市政府那边多了一个大型停车场,显示还有空位,看导航位置离得不远,我们打算这就把车开过去。”

为做好五一、端午等假日接待工作,早在今年4月,泰安市委、市政府就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停车应急方案,新开辟启用一批临时停车场,并提前向社会公告,同时,上线“慧游泰山”进行智能引导。“假期中,为了实时反映停车场的信息,让游客更准确地掌握每个停车场的情况,我们对市政中心、天外村、红门等6家停车场的车位情况,每小时进行一次数据更新发布,让到泰安的游客享受‘慧游泰山’的贴心服务。”泰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慧游泰山”平台上线后运行稳定,给游客提供了不少便利。据了解,仅五一假日平台访问总量就达到70397人次,其中,公众号访问量23436人次,小程序访问量46961人次,为游客发送旅游服务短信59.7万余条。“方便”成为用户评价小程序的高频词汇。

多元化全覆盖

笔者用微信搜索“慧游泰山”,随即打开了此款小程序,不需要下载APP注册。打开小程序页面,可以看到今日天气、分类板块、景区最新资讯等功能模块;打开门票、停车、景区导览、找厕所、游记攻略等子菜单,可以看到相应内容,功能丰富,明码标价,实时显现,全景覆盖,操作简单,十分方便。

“目前这个平台已经覆盖了泰安43家景区景点”负责该平台建设的泰安市紫峰旅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波介绍,“围绕景区配套,平台涵盖了泰安53家特色美食及网红美食打卡地、25处停车场、89处公共厕所及充电站、酒店、民宿、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信息。”

笔者了解到,为了确保游客能及时获取旅游信息,节假日期间,“慧游泰山”还专门成立假日办小组坚守岗位,及时调度更新游客关心的景区停车场信息、客流信息,其中游客最为关注的景区停车场信息实行每小时调度更新。

下一步,“慧游泰山”还将以游客为本,不断完善平台功能,陆续开通个性定制、旅游特色商品、路况信息、打车租车、博物馆旅游等模块,推出景区直播、旅游攻略等体验功能,游客可以在旅行过程中生成自己的旅行轨迹,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好友、QQ空间、QQ好友分享游玩乐趣,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重质量赢口碑

笔者了解到,为了推出一款贴近游客喜好、满足游客需求的智慧旅游平台前,在今年年初,泰安便围绕旅游交通换乘、旅游停车场、特色餐饮小吃、旅游厕所等启动实施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

停车场方面,集中打造了高铁泰安站、泰山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6个换乘中心及泰山景区和其他景点周边13个旅游停车场等;公共厕所升级改造方面,加大了旅游景区、休闲街区、乡村旅游点、交通集散点等旅游节点厕所建设力度,并鼓励引导临街、临景的单位、商家免费向游客开放厕所。为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加强旅游大数据采集与应用,平台不仅提供旅游咨询、景区流量控制、旅游厕所管理、停车场、投诉等综合性服务,实现“一部手机游泰安”。联合其他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通过“线上+线下”的双重途径,持续优化全域旅游环境,让游客游得更顺心、更放心、更舒心。

据介绍,为给游客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换乘服务,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年初在北停车场西南处划定了专门区域作为公交车的停靠站点,取消了原马路对面的公交停靠站点。泰山宝泰隆旅游景区在景区停车场东南角开辟公交车入口,增设起落杆,由景区东侧崇文路进入景区,在职工停车棚西侧择选一处公交枢纽站,并建设隔离带,与社会车辆隔离,形成独立公交枢纽空间。根据最新的泰安“四大工程”重点任务进度表,仅泰山景区就有26处景点公厕将在近期规划设计;在徂徕山汶河景区、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天颐湖景区等泰安重点景区景点,将有28处旅游厕所将要规划设计和改造提升。

如今,在“慧游泰山”的助力下,泰山景区不仅登上山东5A景区好评度榜首,服务、设施、交通、价格、景色等游客满意度再创历史新高,赢得越来越多游客的认可。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