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泰安十大文旅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01
天下泰安

2019年是文旅融合深度发展的第一年

这一年

泰安文旅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一年

泰安文旅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

泰安文旅产业硕果累累

这一年

泰安文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

2019年度泰安十大文旅新闻

1、在全市营造人人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浓厚氛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的精神状态,认真落实市委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教育实践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2019年9月29日,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挑山工》首演引起热烈反响,并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重点现实题材名录。成功举办泰山"挑山工" LOGO 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进一步扩大泰安泰山文化影响力。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合多个部门、单位举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文艺晚会、“唱响泰山挑山工”文艺晚会等重大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图片来源:市文化馆

2、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列入全省重点工作,文物保护利用再上新台阶。

2019年12月2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创建“泰山-曲阜”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我市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编制《泰山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规划》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被确定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唯一试点调查市;省政府于杰副省长专门作出批示,对我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摄影:张雪

3、岱庙文化广场建成亮相,进一步打通岱庙与泰山间的视线连廊,彰显泰安名城特色。

作为打通泰山与岱庙之间视线通廊的重要项目,岱庙文化广场建设备受社会关注。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与相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多次专程赴国家文物局汇报对接,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对设计方案进行完善调整,为项目顺利建成做出了积极贡献。岱庙文化广场在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节上作为比赛起跑场地投入使用。自岱庙北门至泰山之巅,这条景观大道将成为展示泰安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文化符号,使岱庙和周边区域成为吸引外来游客的重要场所,为我市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文旅业跨越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摄影:夏丽苗

4、大力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 建设友好型文化旅游名城。

围绕游客旅游体验提升、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精准精细化开发,我市大力实施旅游交通组织换乘提升工程、旅游停车场建设提升工程、特色餐饮街区打造工程、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全年改造提升主要景区景点停车场11处,全部配套建设厕所、充电桩、停车信息电子显示系统,合理设置大巴、公交、出租车候客区;新建旅游景区厕所14处,改造39处,全部达到旅游厕所相关标准,关键节点、重要位置厕所均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新建城市公厕9处、改造提升16处;开通高铁泰安站至泰山景区中天门直通车,以及高铁泰安站、泰山火车站和泰山汽车站到城区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专线车,新开通4条旅游专线,优化调整10条常规公交线路,有效地串联起交通枢纽和主要景区景点等重要节点;改造提升完成天外村至红门路沿线5处公交港湾,在天外村停车场地下通道安装4部自动扶梯,受到广大游客和市民好评。2019年五一、十一期间,在省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省5A级景区好评度排名中,泰山均列第一位。

摄影:周长征

5、泰安文旅融合发展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驶入发展快车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支柱精心培育,在文化和旅游部门完成机构改革、实现融合发展的起步年,市委组建了旅游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成立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小组,强力推动文化旅游重点任务、重大事项的落实跟进;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的九条措施》,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力度和产业发展呈现新特色、新气象。

摄影:朱丽娜

6、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掀起新热潮,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9年,我市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迎来新一轮热潮,加速文化旅游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文化旅游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不断加快,目前已有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时代天华、北京人天书店集团等42家企业签约入驻。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与中信陕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天平湖畔携手打造“演艺秀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势头迅猛,鲁商客天下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精品民宿岱岳区九女峰先行区获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山东高速·泰山康乐谷、等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文旅项目进展顺利;开元盛世·文旅城、三里屯文商旅综合体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泰山大食堂、泰安老街、泰山云集等特色街区项目进展顺利。

图片来源:泰山新闻出版小镇

7、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召开,展示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2019年10月2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在我市举办。4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泰山脚下,围绕不同文明多样性发展、泰山文化的影响及作用等进行交流对话。中国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法国作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话。通过举办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借助泰山这一中华文化宝藏,打造展示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对话平台,让中华文化、泰山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融合、互鉴共荣。

摄影:姜言明

8、泰山景区门票降价且三日有效,旅游营销政策出台,带动我市文化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9年3月1日起,泰山景区所有门票总价格由240元降为115元,3日内有效,5个小景点为游客免费开放。5月10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泰安市旅游营销优惠奖励办法(试行)》,充分调动旅游企业开展市场营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推广全域旅游产品。加强对上对外宣传,在央视《新闻30分》栏目投放全新旅游形象广告。组织旅游企业到郑州、合肥和徐州3个重点客源城市集中开展大型旅游推广营销活动,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境内旅游交易会10个、国际旅游交易会6个。精准营销政策举措推动客流持续增长。经初步测算,2019年我市共接待国内游客人数8472.6万人次,同比增长12.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14.5%。

摄影:张捷

9、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促进泰安文化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逐渐增强。

9月6日至12日,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隆重举行,文旅板块10余项主题活动特色鲜明,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奉献一场绚丽多彩的文旅盛宴。第七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在泰安举办,系该交易会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来自全国700家出版、发行参展单位,为到会采购的1500余家图书馆、现采专业观众5000余人供给25万多个图书品种,最终实现现采码洋1.63亿元,是历届参展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届。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在泰安开幕,15个国家33位新闻出版界的国际友人和300余位中国出版界的业界精英参加会议。全域旅游网络抢票活动,面向海内外游客送出全市15家A级景区7万余张价值500多万元的免费门票,来自全世界57个国家和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游客参与活动,全面放大全业共享、全民共享的节庆效应。山东·泰山旅游商品与装备博览会系列活动,观展客流达4万余人次,成交及意向金额4000多万元,视频直播、融媒体传播点击量超过3000万人次。第二届泰山美食节累计营业收入260余万元,客流量80余万人次。

摄影:刘水

10、“慧游泰山”“泰安·泰山一键智慧游”上线运营,泰安智慧文旅建设取得新突破,走在全省前列。

2019年4月30日,泰安智慧旅游手机应用平台“慧游泰山”上线试运行,“十一”前正式上线,23个功能模块涵盖全市景区景点、特色美食、停车场、公共厕所、充电站、酒店民宿、游客服务中心、个性定制路线、旅游特色商品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加油站、派出所、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活跃导游、旅行社信息以及10路泰山直播等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信息,截至年底平台总访问量超过60万人次。12月12日,我市与中国最大的移动出行APP——高德地图合作建设的“泰安•泰山一键智慧游”项目在全国率先上线,成为高德地图在全国打造的首例地市级全域“智慧文旅”产品。全省旅游标准化和旅游信息化高端人才研修班在我市进行现场教学,我市建设国家级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的经验在全省得以交流推广,泰安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摄影:李雪

展望2020

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

将以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主线

以规划政策为引领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推出文化旅游精品

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