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考古见初心 薪火永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01
本站原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考古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11月10日下午,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第二支部以“考古见初心 薪火永相传”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到泰山国际颐养城西城村遗址发掘工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机关党员们在考古队驻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集中学习和交流座谈。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并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二是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三是要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四是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就文物保护、考古发掘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讲授,党员们进行了交流发言。

集体学习结束后,机关党员们参观了考古发掘现场。在发掘现场,山东省发掘执行领队、考古现场负责人对遗址概况和发掘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泰山国际颐养城项目位于泰山区东部、明堂路附近,占地约420亩,根据《文物保护法》、《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2020年3至5月,项目单位委托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对项目用地进行了考古勘探,10月中旬启动考古发掘工作,预计12月初结束。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们对考古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考古工作者在艰苦环境中忘我的工作精神让参观的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做表率,争做“四有”党员、打造“四要”机关,脚踏实地、永不懈怠,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推动我市文旅事业健康发展。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