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泰山区群众暖了心窝,润了心田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小桥流水、青瓦白墙、彩绘斑斓……19日上午,在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一场充满欢歌笑语的广场舞选拔赛在村文化广场激情上演。今年,像这样的群众活动在泰山区还有很多,舞蹈鼓乐培训、非遗项目巡展、送戏下乡、书画下基层、舞蹈之星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用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方式把欢乐送到大家身边,让广大群众暖了心窝,润了心田。

老物件留住乡愁,新举措温暖人心

19日,在泰山区岱庙街道五马社区历史文化展馆内,居民正在用特殊的方式聆听那个年代独有的故事;在邱家店王家庄村的乡村书房中,一场书画下乡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前去领“福”,不远处的非遗一条街上,独有特色的豆腐、煎饼新鲜出炉;在邱家店镇王林坡村的“泉乡玉带”,青年画家们正在用彩绘为村庄穿上“新衣”……

“村里变化特别大,不仅有公园还有很多新建的文化设施。”70岁的马连灿说起所在村庄北王庄的变化时说,每天早上他都会在村子里转一圈,吃过早饭后就到村子里的文明实践站内看看书、写写字,“当然幸福了,这样的生活之前可不敢想”。

据悉,马连灿口中看书的地方为北王庄乡村书房,是泰山区图书馆邱家店分馆,藏书2万余册,实现与总馆互通互联、通借通还一体化管理,让村民们不出远门就能轻松看书,就近享受精神食粮。今年以来,泰山区积极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去年建成运营财源分馆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了省庄镇、邱家店镇、泰前街道等分馆建设,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阅读需求。邱家店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石法祯告诉记者,像北王庄村村民这样的“休闲生活”,在邱家店镇还有很多。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双提升是工作开展的前提与首要目标,两项工作也促进了群众文化素养和生活幸福感的不断提高。

“为老年人留一份记忆,让年轻人看到老一辈的生活环境,从而保持初心,用心对待生活。”在说起五马社区历史文化展馆建设初衷时,五马社区宣传委员王波说。

多彩活动丰富生活,群众文化品牌充盈快乐

“跳得真好,人家这才是老了该有的状态……”在泰山区广场舞选拔赛现场,身穿藏族服装的米志强,在音乐的旋律下协调地舞动着身体,作为整个比赛现场为数不多的男士,来自徐家楼街道的米志强以出彩的表现赢得了台下一片夸赞之声。在财源街道办事处舞蹈排练室内,6名平均年龄达到60岁的男士也在激情舞动着手中的拐杖,排练着爵士拐杖舞《酷风阵阵》,“我们艺术团中男士成员数量在全市来说都是比较多的,今天排练的舞蹈也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可以体现出我们男士的优势所在。”财源街道鸿飞艺术团艺术总监邵帮东说,退休后,他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了,身体和精神也越来越好了。

记者了解到,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泰山区“金秋艺术节”上,米志强和邵帮东所在的艺术团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他们也均参加过多次“金秋艺术节”。作为泰山区乃至泰安市著名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金秋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十四届,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群众文化队伍及优秀作品,目前已累计组建群众文化队伍300余支,参与人数达到上万人,各类演出达1000余场次。

同样作为泰山区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泰山鼓乐节”,当日在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鼓声雷动。这支鼓乐队曾因来自泰山区各街道镇的鼓乐爱好者在泰山脚下擂响130面中国鼓而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非常自豪,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今年64岁的泰山鼓乐队队员马慧谈起那次经历时说,她一直非常喜欢腰鼓表演,自从参加了鼓乐队后,动力就更加足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队伍中来,大家在一起非常开心,同时也为别人带去了快乐,感觉很有意义”。

专业培训、高质量活动,让群众乐开怀

那边舞动“奇迹”,这边“教学”正忙。19日下午,在泰山区文化馆多媒体培训室,泰山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员于磊正面对镜头为学员进行二胡表演示范,镜头另一边来自各街道镇的文化带头人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认真学习二胡技巧,这是泰山区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网上云视讯公益培训之二胡培训现场。今年以来,泰山区以数字文化馆改造提升为契机,引进全新教育理念与电子多功能智能授课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开展戏曲、舞蹈、器乐、合唱、鼓乐等各类培训100余期,培训群众文化队伍骨干18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演出人员的表演水平和演出技能,充分展示出泰山区特色文化魅力。

今年以来,泰山区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的根本目标,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文化发展带来的无穷魅力。依托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送戏下乡、电影放映、公益培训等惠民活动,泰山区重点打造了泰山民族乐团、“金秋艺术节”“舞蹈之星大赛”“泰山鼓乐节”“送戏下乡”“书画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现在全区建有区级文化馆1家、区级图书馆1家,均获评国家一级馆;民族乐团1家;7个街道镇、188个社区村(除旧村改造)均建有综合文化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为100%;共拥有庄户剧团16支,腰鼓队、广场舞队、合唱队、民乐队、民间故事队等各类文化队伍300余支。

今年以来,泰山区全区共开展了“一村一年一场戏”和“欢乐社区行”演出活动110场,“乡村公益电影放映”和“公益电影进社区”完成572场、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3000余场,开展书画捐赠、网络书画展览20余场。在谈论到书画下乡活动时,泰山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峻峰说,自2014年开始,书画小分队每年均会举行书画进基层活动50余次,“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文化活动的影响下,带动居民们喜爱书画,从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贾峻峰说。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编辑 陈茂荣 审核 高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