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出版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集群库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近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公布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名单(第二批)的通知》,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全省仅3个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入库,我市提报的“泰安新闻出版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成功入库,这也是我市唯一一个入选集群库的集群。

今年以来,根据省市新旧动能办工作安排,我市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用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在2019年“泰安市旅游产业集群”入选第一批山东省“十强”产业精品旅游“雁阵形”集群库(全省仅4家)的基础上,高标准策划包装了“泰安新闻出版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并成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十强”产业文化创意“雁阵形”集群库。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入库名单中全省仅3个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入选,我市仅“泰安新闻出版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入选,成功实现了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双产业集群入库培育,目前全省只有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泰安等5个城市实现双集群入库培育,文旅产业集群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泰安新闻出版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为发展平台,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及文化创意、影视为核心产业链,在做强拉长产业链的同时,不断吸引产业链相关项目入驻,最终打造一个以新闻出版为核心,集创意设计、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文博会展、休闲旅游、康养度假、艺术交流、众创空间以及商业配套、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产业园区,形成以新闻出版相关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目前,集群内龙头骨干企业达到16家,规模以上企业数32家,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3个,专利达到120个,品牌数量达到426个。

“最终小镇将以新闻出版产业为核心,以会展经济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以产业集群整合新闻出版产业资源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优势互补,形成集聚发展的市场网络,以链拓面,打造新闻出版全产业链的聚集平台。”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对入库培育支持的“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省“十强”产业专班和市、县政府将加大培育支持力度,组织进行专业化产业链设计,支持引进建链、补链、强链等重大项目,在财税、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方面将进一步强化保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雁阵形”产业集群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提升集群协作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优势。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通讯员 张虎 见习编辑 侯金铭 审核 王天姿】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