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旅产业平台入选山东省重大产业课题前三甲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01
趣游山东

近期,山东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技术课题攻关项目遴选工作,依据《关于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的实施办法(试行)》和《2020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申报指南》,按照公开征集、专班初审、信用查询、专家评审、尽职调查等程序,经公示确认,泰安市的“泰安市文旅产业运行监测大数据平台应用研究”入选省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为省精品旅游产业重点扶持的三个项目之一。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普及,海量数据资产迅速累积。泰安作为著名文化旅游城市,具备丰富的文旅资源,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七千多万人次。面对需求日益提高的庞大旅游人群,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探索一个行之有效的监督监测体系,进行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产业施政导向分析、市场竞争分析、产业布局分析、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分析等方面的分析。文化旅游行业是大数据应用前景最广阔的行业之一,通过旅游大数据,对游客画像及旅游舆情进行分析,可以有效提升协同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旅游服务、旅游营销、旅游管理、旅游创新等变革。

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作为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多年来一直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扶持指引下,与文旅局和文旅企业展开长期密切合作,深耕智慧文旅行业。面对文旅行业自有数据和第三方数据的局限性、难融合、费用高、细节缺失、难应用等问题,研究如何打破外部“垄断”,建立地区“专属库”;整合内外数据,形成数据标准;促进"信息+旅游"产业融合形成新业态,让“信息+旅游”成为城市文旅产业发展新名片,成为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宏观层面:在全国或省市范围内,针对文旅行业在产业发展现状、产业结构优化方向、产业施政导向、市场竞争、产业布局、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对文旅行业在上述方面的发展规划给出指导建议,形成行业标准。

中观层面:借助泰安市现有的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对泰安市全域的文化旅游要素,如景区、酒店、旅行社、餐饮、购物、文化创意、演艺、乡村游等相关要素进行分类研究,对各类涉旅数据通过采集、清洗、建模、计算得到相应的分析数据,为产业发展提供决策数据支持,并在此过程中形成文旅行业标准的数据清洗规范,并对数据模型进行不断的训练、评估、优化,提升模型的运行效果。

微观层面:通过采集的各类涉旅数据,在旅游产业消费数据分析、城市客流客源分析、客群画像分析、客群满意度分析、客群移动监测等进行不同维度的分析,对政府在文旅行业管理、游客疏导、客流分析等方面提供相应数据支持,并指导产业发展与商业开发规划。

通过上述三个维度的成果,在泰安市结合现状进行成果转化,在全省及全国做应用推广,形成行业发展指导白皮书、技术标准白皮书,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全国,针对不同地区,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得出相应的指导发展建议,提高各地的文旅产业发展水平,提高各地的产业运行监测能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