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平:“运河之心”书写水利奇迹,戴村坝博物馆记录百年文化
发布日期:2020-12-24 浏览次数:0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智慧

自19日“文旅泰安之最……”系列推选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深受广大市民的关注,12月23日上午,媒体寻访团一同走进东平县,探寻东平县的“文旅泰安之最”。

迎着冬日的一缕暖阳,冬游却有着另一种别样的韵味,媒体寻访团首先来到戴村坝景区,作为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戴村坝博物馆依托水工文化遗迹遗物,通过遗物展厅、模型展厅等,向前来的游客集中展示戴村坝的历史、价值、功能、作用以及京杭大运河的灿烂文化与魅力风采。

据了解,戴村坝是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一大杰作,始建于明朝永乐九年,距今有600年的历史。大坝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坝体设计巧妙,戴村坝引汶济运的枢纽作用,保障了明清两代500多年的漕运畅通,形成了“七分朝天子,三分下江南”的分水奇观。被中国大运河申遗考察组称为“大运河之心”的戴村坝是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一大杰作,造型美观,虽历经数百年,任洪水千磨万击,岿然不动,有"天下第一坝"的美誉。

戴村坝巧夺天工,历经数百年,任洪水千磨万击,至今仍铁扣紧锁,岿然不动。每到丰水季节,走近戴村坝,浪潮天际而来,飞流直下,如万丈瀑布;涛声轰鸣,似虎啸龙吟,"戴坝虎啸"已成为千里运河上的一道著名风景。

戴村坝指引着汶河水流入京杭运河,既满足了航运不溢不漫,又巧妙地将来自汶河的水分成"七分朝天子(北),三分下江南(南)"之势。通晓水文的康熙皇帝来到此地也不禁感叹:"此等胆识,后人时所不及,亦不能得水平如此之准也。"

走进戴村坝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的题词:“这是个了不起的工程。”1965年,毛泽东在接见山东党政主要负责人时,称赞戴村坝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当年策划、主持修建这一工程的汶上人白英为“农民水利家”。建设面积2000平方米,展品300余件,依托水工文化遗迹遗物,通过遗物展厅、模型展厅、图片展厅、引水展览厅、3D影院等,向游客集中展示戴村坝的历史、价值、功能、作用以及京杭大运河的灿烂文化,是京杭大运河重要的水工文化博物馆。目前,戴村坝景区内的戴村坝博物馆、听坝平台、日晷广场、高尔夫球场等景点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观山旅游度假区等二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