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关于做好A级旅游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4 浏览次数:1
本站原创

通知指出,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和蔓延仍然是当前的首要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景区开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稳妥推进景区有序开放的同时,结合景区特点,明确责任,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和蔓延仍然是当前的首要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景区开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稳妥推进景区有序开放的同时,结合景区特点,明确责任,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二、坚持有序开放原则

按照风险等级由低到高推进自然风光类、主题公园(园区)类、人文建筑和设施类有序开放。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开放夜场,暂不举行集聚性活动。除餐饮、购物、住宿场所按规定开放外,其它室内游览、参观、娱乐等封闭场所暂缓开放。

各景区开放时,要严格落实今年 2 月 16 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泰安市泰山等 73 家景区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的政策规定。

三、严格属地监管服务

景区经自查符合疫情防控要求、达到《泰安市 A 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防疫工作细则(暂行)》(详见附件)规定条件的,可以向县市区、功能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申请开放。

县市区、功能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接到申请后,于 2 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查验指导工作,对于达到开放条件的备案开放,达不到的提出书面说明反馈景区。自景区开放之日起,负责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对辖区内景区防疫工作进行日常检查和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将每日开放备案的景区以及有关工作情况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

四、加强调度督导

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各开放景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调度督导,各开放景区要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市里将对不认真落实工作细则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肃问责。


附件:《泰安市 A 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防疫工作细则(暂行)》



附件

泰安市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防疫工作细则 

(暂行)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景区有序开放,确保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两手抓”、“两不误”,根据国家、省和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制定本细则。

一、开放前准备工作

1、成立防控领导小组。成立由景区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联动防控工作机制,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人员,制定防控台账,构筑全员防控责任体系。景区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履行责任,严格员工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2、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实行“一景一策、一景一案”原则,结合景区实际制定《景区疫情防控和开放工作方案》,内容包括领导体制、责任分工、员工管理、游客服务、设施维护、隔离体系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均要明确相关负责人和责任人。编制《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提前进行演练,确保有效实施。泰山等重点景区还要结合农历三月初三、三月十五等本地特色民俗节日,制定节日专项应急预案,采取分时、错峰进景区等各项措施,防止人群聚集。

3、开展员工排查和培训。上岗工作人员需办理“山东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填写景区上岗工作人员登记表。开展岗前个人防护、消毒程序、测温登记、异常游客处置流程、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提高员工个人健康意识和防范意识,具备相应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4、配备足量防疫物资。景区至少按照5天防疫物资的用量要求,备好口罩、消毒液、测温仪、隔离衣等防疫物资。恢复运营期间,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口罩,景区内部必须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严格消杀。

5、做好医疗服务准备。有条件的景区要准备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不具备条件的应当与当地医疗机构建立联系。

6、进行设备安全确认。景区开放前,要认真做好大型游乐设施等各类特种设施设备以及消防、供水、供电和危险品存储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各类设备无故障、无隐患,保证员工和游客的人身安全。景区开放前2天内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卫生清理和病毒消杀工作。游客游览期间,景区内各区域的中央空调和通风管道停止使用。

7、积极开展宣传引导。经备案恢复开放后,景区要利用网站、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发布景区开放公告及游览的有关事宜和注意事项,包括但不限于景区开放时间、开放区域、购票方式、入园条件和管控要求等内容,在景区入口、游客服务中心等景区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公布当地疾控中心电话,确保游客应知尽知,有序安全游览景区。

二、员工日常管理

8、入园排查。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掌握员工出行轨迹等情况,实行工作人员“一进一测一登记”和“泰安通”扫码通行制度,进入景区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进入工作,并及时洗手。每日上午、下午对在岗人员各进行1次体温检测并记录,若发现有员工体温超过37.3℃,应立即隔离送医并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进行报告。 

9、入室办公。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时双方要正确佩戴口罩。

10、参加会议。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确有必要召开会议的,要正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浸泡消毒。

11、日常监管。落实员工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不集中就餐规定,员工用餐采用分时段就餐和分餐制。

12、上下班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三、游客入园服务

13、实行实名制网络预约购票。客流量较大景区应采取实名制网络预售和分时段预售等方式售票,并提前在景区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告,防止出现人群聚集和游客投诉。现场购票需持本人身份证并采用扫码支付、电子门票等非接触服务技术手段,疫情解除前禁止使用现金货币,减少人员接触。

14、落实实名登记制度。游客凭身份证、户口本、军官证、护照等有效证件,体温检测合格后入园。景区应采用实名登记方式完整记录入园游客及市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姓名、证件号码、联系方式、体温、入园时间、抵泰时间、车次、座次、航班号、座号、是否在隔离期),并安排专人引导、监督游客和市民有序扫描“泰安通”进出景区,做到可查询可追踪。登记信息保存时间不少于一个月,发现体温超过37.3℃的游客需禁止入园并按照规定进行处置。

15、合理设置进出通道。按照“先测体温后进景区”的要求,在景区游客中心门口、购票窗口和景区入口选择合适地点设立游客体温检测站,游客进入景区时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接受体温测试。合理设置进出通道,景区出口与入口须隔开一定距离,分道出入,避免进出游客近距离接触。

16、设置宣传告示牌。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提示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明确测体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集中锻炼健身、不随地吐痰等内容。配备专门人员加强巡查力度,对不戴口罩和随地吐痰等行为及时劝诫,维护好景区游览秩序。

17、严控游客入园人数。对疫情解除前景区日最大承载量作出科学合理的核定,不得超过原核定承载量的50%。重新核定的游客最大承载量要通过景区电子显示屏或其他方式予以公告。游客超出限量或形成大量集聚,应立即停止游客入园,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迅速疏散游客。

18、引导游客有序游览。游客在排队和游玩时保持1.5米以上距离,景区讲解员与游客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尽量使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避免人群拥挤和聚集。在景区内部易造成人员聚集的点位采取疏导措施,限制人员驻留时间和数量。

19、落实消杀措施。游客中心、购票窗口、体温检测仪、景区入口闸机、护栏等游客可能接触的公共设施,使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喷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日消毒3-4次,可视游客量增加,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四、场所卫生管理每日对景区内外所属场地、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做到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

20、游客服务中心。(1)做好物体表面清洁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2)做好通风管理。优先采用自然通风,每2小时必须开窗、开门通风30分钟以上,确保空气流通。空调送风口、风管,空调水系统确保每日消毒1次。(3)提倡开门服务。多采用线上和电话服务,室内减少座椅、停止播放宣传片等容易产生游客集聚的服务项目,热水提供宜设置在通风透气的宽敞处。(4)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电子触摸屏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有条件的可在无人时用紫外线灯消毒,照射时间至少1小时。

21、卫生间。(1)加强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在确保设备正常使用的条件下提倡开门服务,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2)门把手、衣帽钩、水龙头、洗漱池、墙壁等使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进行擦拭,30分钟后再使用清水擦拭干净。每日消毒3—4次。(3)地面、坐便器、蹲坑、小便池等使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擦拭,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全面消毒每日不少于3次。随游客使用情况应适当增加消毒次数。(4)拖把、抹布等洁具使用后要及时清洗、分类存放,并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备用。

22、游憩设施。(1)路边座椅、健身器材、手扶栏杆、残疾人坡道扶手等服务设施每日集中消毒2次以上。使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喷洒,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开园前必须完成1次消毒作业。(2)管控内部交通。缆车、游船、电瓶车、景区巴士等内部交通工具尽量减少使用,如需使用,应加强通风换气,严守“四专”原则,做到“专车”“专用”“专人”“专洗消”,应采取隔位固定位置就坐方式控制乘坐人数,增加消毒次数。司机及随车人员应随时做好卫生防护,对司乘人员进行定期健康检查。

23、垃圾存储清运。(1)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垃圾箱每日集中消毒2次。使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喷洒,30分钟后按正常程序清洁。(2)垃圾楼的地面、墙壁、垃圾盛装设施、地沟等每日集中消毒2次。使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喷洒,每日上午、下午各1次。(3)每次回收垃圾要及时进行一次消杀作业。垃圾清运车要做到入园必消毒。

五、应急处突工作

24、值班备勤。加强值班值守,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切实做好日常防控,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启动预案,按规定要求妥善处置,及时报告。

25、特殊人员处置。对体温超过37.3℃的,登记身份信息,禁止入园,向所在地区县领导小组发热人员筛查工作专班报告,并引导发热患者自驾或联系120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26、客流量暴增处置。游客超出限量或形成大量集聚,应立即停止游客入园,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迅速疏散游客。

27、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若发生旅游安全突发事件,按照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处置,同时要注意疏散游客、减少密切接触。

28、做好宣传引导。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在开放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引导市民游客有序出游。

29、其他未尽事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办理。


本细则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解释。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