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2个文化旅游扶贫典型项目在全省推广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01
文旅肥城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实地调研、综合比较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共筛选出了22个精彩纷呈、可复制、推广性强的经典案例汇编成册,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省文化旅游行业扶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肥城市上报的《从“烧火棍”到“金疙瘩”——肥城桃木的“化身”》和《肥城市牛庄村:“石头村”的逆袭》2个文化旅游扶贫项目入选《山东省文化旅游扶贫典型案例汇编》。

“烧火棍”到“金疙瘩”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肥城市努力探索振兴桃木雕刻技艺与脱贫攻坚互利共赢的创新模式,把桃木雕刻技艺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助力扶贫攻坚”紧密结合。

政府、企业、农户、传承人四群联动,一头挑起技艺传承,一头挑起万家生计,让老百姓手中的木头疙瘩从烧火棍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技艺传承 推进帮扶

桃木雕刻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功开创了促进创业就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逆袭的“石头村”

肥城市安站镇牛庄村有600多年的历史,村内有18套明清时代的石头民居,是远近闻名的“石头村”,也是濒临空心化的破败村落,2015年,该村被省住建厅认定为省级传统古村落。

圣井峪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以牛庄古村落风貌建筑为基础。

修复传统石头民居、建设精品主题民宿,打造七星泉文化景观,建设了“井峪之家”农家乐四合院,成为集观光、娱乐、休闲、体验、食宿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成功带动了周边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项目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石头村”美景 开辟扶贫新路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