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专项行动常态化,筑牢未成年人文化市场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阳光、健康、快乐的文化市场环境,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开展“护蕾·2020”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护蕾行动”常态化。

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娱乐场所,将从严查处

“护蕾·2020”专项行动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以周末节假日寒暑假为阵地、以校园周边为重点、以打违治乱为手段,持续推进“护蕾行动”常态化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全市范围、特别是校园周边网吧、娱乐场所监管,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筑牢未成年人文化市场安全防线。

“护蕾”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大疫情管控期间场所监管巡查力度,杜绝私自营业行为,明确恢复营业后,严格落实进出管理、体温检测、环境清洁、消杀、通风、限流等措施;要在网吧、娱乐场所显著位置明示未成年人禁入标识,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违规进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进行查处。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各营业场所必须严格核对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不得以“会员卡”“一卡通”“报身份证号”等代替有效身份证件,切实杜绝未成年人以假身份证、调包等形式违规进入网吧和娱乐场所;持续强化与审批服务部门沟通,严格审批,材料不整齐、不规范坚决不予登记,坚决杜绝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设立网吧、娱乐场所;严格落实日常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落实文化市场暗访制度,以学校周边为重点,加强监管,加大巡查,对擅自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私自设立娱乐场所、文化经营许可证超期经营等行为,坚决依法予以取缔,杜绝违规经营。

充分发挥群众义务监督作用,真正把“护蕾”品牌叫响、做实

落实“护蕾行动”常态化工作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改善网吧、娱乐场所环境作为推动全市文化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确保其真正成为开放、敞亮、整洁的公众文化场所。充分发挥学生家长、教师和市民群众的义务监督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对网吧、娱乐场所进行监督,对违规网吧和娱乐场所坚决予以查处,并将查处结果进行通报。协同消防部门对网吧、娱乐场所进行检查,加强场内巡查,消除安全隐患,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如发现存有安全隐患的,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正处于身体、智力、品德、观念等建设的关键时期,给未成年人打造一个绿色、阳光的文化市场环境,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文化旅游部门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的必然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护蕾’行动是文旅局持续开展的一项品牌行动,此前专项整治重点在七月份到就九月份,今年我们将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点均开展专项行动,旨在将该项工作常态化,真正把‘护蕾’品牌叫响、做实”。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