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迎来疫情过后笫一个旅游小高峰,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平稳运行
发布日期:2020-04-07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阳春四月出游季,踏青赏花正当时。我市文旅行业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有序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工作目标,来泰游客在安全健康前提下,享受文化旅游生活,感受泰安春天的活力与魅力。

清明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1.9万人次,实现收入467.59万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春游市场逐渐升温,我市丰富的春季旅游产品吸引人们走出家,感受美好春光。乡村游、自驾游、赏花采摘游、徒步健身游备受游客青睐,以健康养生、户外休闲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成为消费主流。4月4日0时至4月6日16时,纳入监测的11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1.9万人次,实现收入467.59万元。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假日值班工作,制定《2020年清明节值班工作方案》,按照“五统一”工作目标,重点落实综合协调、数据统计、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四项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全体值班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火各项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平稳运行。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等部门成立“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组”,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车站、重要景区景点和游客密集区域的旅游市场秩序、安全生产管理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假日期间,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2人次,督导检查旅游景区景点10次、车站和停车场7次。市公安局组织充足警力,持续加强泰山景区、岱庙、火车站、汽车站等涉旅重点区域秩序维护力度。假日期间,全市实现旅游零投诉。

多措并举促进旅游市场升温

市文化和旅游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举措助力文旅产业重振。为了激发市民和游客出游热情,促进旅游市场升温,节前,响应省文化旅游厅“好客山东,畅游齐鲁”活动和“五个大家”工作的安排部署,于4月3日组织开展了“慧游泰山,天下泰安”2020泰安旅游“大家拍”摄影采风活动,邀请媒体记者与摄影爱好者30人走进我市天颐湖花海、肥城五埠伙大门、刘台桃花源等景区现场采风,通过新闻媒体及市文旅局自有“慧游泰山”智慧文旅平台、“天下泰安”微信平台开设栏目进行展示推广,持续扩大泰安文旅影响力和吸引力,为旅游市场恢复预热。提前做好旅游宣传推介各项准备工作,参加铁路12306计划近期举办的“高铁旅游嘉年华再看山河”公益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泰山文化,策划举办“720VR全景游景区+国家金牌导游讲景区”活动,邀请国家金牌导游走进泰山、岱庙进行拍摄录制,对重点景区进行全新推介,讲好泰山故事,展示泰安魅力。泰山景区牢固树立“待游客如亲人”服务理念,在红门、天外村、桃花峪三个进山口设置大型游览须知标识牌6个,增设温馨提示牌、导引牌46个,景区LED显示屏轮流播放疫情防控须知、防火宣传、温馨提示等信息,引导游客自觉佩戴口罩有序进山游览。景区96008888服务热线24小时开通,累计接听咨询、求助电话3500余人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集中播报了泰山景区恢复开放单日游客量超1.8万人次、安全有序度过清明节等新闻;山东卫视“民生直通车”联动直播打卡泰山栏目吸引千万网友关注,有效展示了泰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良好形象。

此外,以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我市景区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全市73家主要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门票免费优惠。同时,泰山景区、方特欢乐世界、新甫山等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政策,吸引市民和游客游览。组织开展非遗聚力、齐心战“疫”活动,省级非遗一泰山豆腐宴策划推出“致敬最美逆行者”诚邀全国援鄂医护人员免费品鉴活动,以实际行动致敬英雄。


【泰安日报社 ·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