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泰安旅游安全有序 游客乘兴而来 满意而归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1
泰安之声

2020年“五一”假期,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围绕“限量、预约、错峰”总要求,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科学谋划、周密安排,通力协作、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各项工作,有力保障全市“五一”小长假旅游安全平稳有序。5月1日0时至5日16时,纳入监测的13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1.9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459.37万元,实现门票收入1188.29万元。

“五一”假期泰安旅游安全有序  游客乘兴而来  满意而归

强化客流管控,有效避免景区人流聚集

“五一”假日期间,我市坚决贯彻落实景区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通过错峰、减量、预约等办法,多措并举“防拥堵、防聚集、防扎堆”。节前,发布《 “五一”假期安全文明旅游提示》《关于“五一”假期期间A级景区旅游的友情提示》《泰安市开放A级旅游景区五一假期期间核定承载量及门票预约渠道公告》《泰安市开放A级旅游景区向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有关事项公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工作暨“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回答记者提问,提醒市民游客密切关注景区信息、注意事项,做好出行准备。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督促指导所有已开放景区按要求实行限流,制定应对预案,全面推行山东电子健康码亮绿码通行制度,强化防控措施、有序限量开放、优化游览线路,引导游客有序排队、有序入园、有序游览,避免景区人流聚集。

其中,泰山景区严格执行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3.4万人)要求;游客瞬间最大承载量达到25%(1.8万人)时启动预警机制、延缓进山;达到单日最大承载量25%(2.9万人)时暂停售票、限时进山。贯通“中天门-南天门-日观峰”分流盘道,加大向后山桃花源、后石坞分流力度。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按照0:00至8:00、8:00至16:00、16:00至24:00三个时段进行分时网络预约购票。

“五一”假期泰安旅游安全有序  游客乘兴而来  满意而归

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来泰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多次点赞我市五一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新闻》《新闻直播间》等节目播出《泰山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分时预约售票》《泰山景区客流量平稳》等报道;央视《新闻30分》栏目直播连线播出《泰山景区防控为先 限量开放》;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播出《“非常”假期 “非常”措施•限流分流 泰山景区:昨晚暂停售票 今起分时预售》;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播出《复工复产进行时 山东泰安:发千万消费券 助推旅游市场》。央广《全国新闻联播》《直播中国》播出《山东泰山景区提前向社会公布预约购票信息,游客可精确选择预约时间》;《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播出泰山五一旅游特别报道,并点赞我市擂鼓石大街中段贯通工程。省台《山东新闻联播》《民生直通车》《每日新闻》《晚间新闻》等多档节目播发泰山旅游平稳有序的报道。此外,“五一”假日期间,我市组织安排市属各媒体采编、刊播宣传稿件922件,集中展示了我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全力维护旅游安全的做法。其中,泰安日报全媒体刊播件416件。

为给市民、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玩环境,市文旅局、公安局、交通局、城管局、泰山景区等部门单位增设临时志愿服务点,为游客提供服务,有力提升了泰城文明形象。在重要景区景点开展“泰安小美”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提供旅游咨询、指路,协助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做好入园措施,劝导游客保持秩序,全方位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市政中心停车场继续免费对游客开放。景区游客换乘中心累计停放小型车1430辆,大巴车48辆,乘景区专线车上山游客931人。全市 12345 政务服务热线系统全面落实首接负责制,及时有效处理游客投诉,确保来泰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五一”假期泰安旅游安全有序  游客乘兴而来  满意而归

多部门联合执法,确保假日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按照全市五一统筹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方案要求,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履职尽责,加强值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让来泰游客安心、舒心、放心。泰山景区20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与公安、特警、消防救援、武警等支援力量混合编组、值班备勤,在各进山口设置“健康通行码”提示牌60个,启用自动体温检测仪9台、人脸识别自助检票闸机30台,提高通行效率。公安部门贯彻落实“群众放假我上岗”工作理念,加强泰山景区、岱庙、火车站、汽车站等涉旅重点区域维护旅游秩序力度,共出动警力8953人次,调解游客纠纷155起。交警部门增加路面执勤警力,对车流进行疏导,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交通部门增开客运班线,适时加密公交班次、延长运营时间,保障市民、游客“五一”假期出行。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出动联合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A级旅游景区15家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8家次。

“五一”假期泰安旅游安全有序  游客乘兴而来  满意而归

“五一”假日期间,一批文旅项目和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更加丰富了我市旅游服务业态。其中,擂鼓石大街中段实现主车道通车,提升了景区周边道路通行能力,改善了游客交通体验。旅游经济开发区泰山西湖景区和泰山西部曼谷开园,凤凰湾房车营地开营,“泰安老街” 打造夜景,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红门广场停车场630个、岱庙南广场停车场162个车位竣工投入使用,方便游客停车换乘,有效缓解节假日停车难问题。岱庙广场东北、西北两侧的水景工程和南北广场、中心绿化区、配套服务区三个区域夜间照明提升工程,正式与市民和游客见面,为老城区的夜间游览增添了新亮点,提升了市民游客的夜间休闲游玩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