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泰安这个“小镇”,被国家发改委点名!作为典型经验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2020-07-06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作为全国首家“新闻出版小镇”,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日前再获殊荣,

成功入选“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近年来,各地区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镇,但也出现了一些错用特色小镇概念甚至触碰耕地或生态红线的行为。

为进一步引导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经组织各地区全面梳理,形成典型经验和警示案例,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和警示案例。

被列为典型经验的全国精品特色小镇共有20家,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作为完善产业配套设施方面的

精品特色小镇成功入选,再添“金字招牌”,

面向全国进行推广。

区别于其他特色小镇,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立足新闻+出版特长,拉长壮大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健全出版印刷业配套设施,建设博物馆、会展中心、交易中心和展示中心“一馆三中心”,以及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基地、培训基地和创业基地“一院三基地”,吸引40多家企业入驻发展,其典型经验具有更大范围的推广价值。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坐落于泰安高新区,规划用地9798亩,分为南北两个区域,计划总投资300亿元,由山东大安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岳科技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及文化创意为核心产业链,在做强拉长产业链的同时,不断吸引产业链相关项目入驻,最终打造一个以新闻出版为核心,集创意设计、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文博会展、休闲旅游、艺术交流、众创空间以及商业配套、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产业园区,形成以新闻出版相关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根据国家对特色小镇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的配套要求,小镇高标准规划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科普中心、新闻出版职业培训学院等各类产业配套;规划了邻里中心、幼儿园、小学、初中教育配套、素质教育广场、医院等生活配套。未来,小镇还要结合研学+旅游的趋势,与4A级天颐湖花海景区联手打造一个集研学、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5A级景区小镇。

截至目前,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已吸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后浪出版公司、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天华有限公司、北京紫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经国际教育、北京印刷学院、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等40余家出版、印刷企业签约入驻。签约入驻单位覆盖了新闻、出版、发行等产业链各环节,涵盖了国有新闻出版单位和民营文化企业,具有规格高、规模大、规划新的特点。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马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