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皮影戏:独具魅力的非遗演艺 一人玩转“十不闲”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1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向真 见习记者 李龙炎 泰安报道

为助力泰安文旅,激活冬季消费,1月13日,“文旅泰安之最”系列推选寻访活动继续前行,走进泰山皮影戏,体验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

“泰山上有石敢当,为民除害它上山岗”一阵热闹的锣鼓声,配上非遗传承人的绝活,一场妙趣横生、音影传神的皮影戏呈现在观众面前。弄皮影人范正安口中唱着曲儿,手里舞着人儿,脚下踩着锤儿,全身都在调动着,为观众们表演着《泰山石敢当》的故事。

 范正安向观众讲解皮影戏

泰山皮影有着6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梼杌闲评》中就有关于明代泰山皮影的记载。经过历代传承,泰山皮影不仅保留了传统的表演技艺、雕刻方法和口传剧本,而且有许多新发展。作为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范正安老先生在完整地保持泰山皮影传统的基础上,又广泛的吸收了西河大鼓、山东四板书等表演技艺。特别是继承、改进了一种能够同时操纵、演唱和伴奏的表演方法,需要表演者在同一时间“脑里想着词儿、嘴里唱着曲儿、手里舞着人儿、脚下踩着锤儿”,相当于五官、四肢、头脑一刻都不能闲着——这就是“十不闲”皮影戏,即“皮影独角戏”。据了解,“十不闲”是中国皮影界难度最大、掌握人数最少的技艺,目前全世界仅存的一家单人皮影戏,由范正安老先生一人完整地传承至今,是当今中国皮影表演罕见的一种绝技。

表演“十不闲”皮影戏用到的表演用品

泰山皮影戏选择泰安石敢当民俗作为题材,已有几十集剧本,来讲述泰山文化。范正安说:“作为非遗传承人要具有文化自信,多与年轻人交流。再早以前艺人为了混口饭吃,皮影戏的幕后都是不对外开放的,现在的皮影戏剧院幕后可以随时参观,目的是通过了解皮影戏,可以让年轻人和爱好者们从心里喜欢传统文化。同时,随着时代发展,每年我都会创作几部新戏,当下关于疫情的皮影戏也出了好几部作品,泰山皮影戏的创作会吸收当今流行语言,来适合年轻观众的口味,这样才能带动泰山皮影戏走向世界,推动中国民间艺术的国际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在泰山皮影剧院里,随处可见泰山皮影戏的网络推广图片,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形式,泰山皮影戏可通过新颖生动的视觉方式呈现给观众们,让传统文化通过“云端”走进千家万户。

俗话说“登泰山不看泰山皮影戏不成游也,不看影戏不知礼义”。在巍峨的泰山脚下,这造型古朴、唱腔优美醇厚的泰山皮影还是值得游客们去体验的。

范正安正为观众表演《泰山石敢当》的皮影戏

“文旅泰安之最”系列推选寻访活动自2020年12月19日开展以来,受到网友与泰安城区市民的广泛关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