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化出版领域文创产品博览会在泰安开幕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1
大众网

首届文化出版领域文创产品博览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李继泽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李龙炎 泰安报道

10月13日上午,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泰安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泰安市文旅局主办的首届文化出版领域文创产品博览会在泰安正式开幕,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出席活动。泰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斌主持开幕式。

活动现场,播放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宣传片,山东华岳公司董事长高建喜对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来自全国出版系统、新华书店系统、图书馆、博物馆(院)、文创公司、文化研究机构、数字化技术企业等文化出版领域相关单位的240余名代表参加开幕式,共同探索新时代出版文创产业发展之路。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博览会(记者 李继泽 摄)

从北京专程赶到泰安参加活动的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春生对泰安出版业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他表示,人天书店集团高度重视在泰安的业务开展,对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目前已将“全国图书馆采配基地”从北京全部搬迁至泰安“人天副中心”,希望借助此次活动,与全国文化出版领域单位开展广泛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

据施春生介绍,2018年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在此投资建设人天书店集团出版物等文化产品供应链管理技术服务项目,作为“人天副中心”倾力打造,项目总占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其中,第一期以物流业务为主,占地5万余平方米,投入资金3亿余元,目前已建设完成并于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开幕式现场展出的文创产品(记者 李继泽 摄)

据了解,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和社会需求不断提升,文创产业越来越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助力,一大批出版社纷纷涉足文创领域,利用图书内容资源开发衍生品,走出了一条“出版+文创”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本届文化出版领域文创产品博览会以“新产业·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设有出版文创、新华文创、高校文创、设计公司文创、博物馆文创等展区,通过展示优秀成果,交流工作经验,促进产业合作,展拓市场空间,着力打造以“产品展示、信息交流、推广销售、合作发展”为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促进文创产业创新发展。

开幕式现场展出的文创产品(记者 李继泽 摄)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举办地,先后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省发改委、省新闻出版局的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推介项目,泰安市重点项目。目前已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山东龙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印刷学院等60余家出版和数字印刷企业签约入驻。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在发展主产业的同时,还将配套建设教育、医疗、商业、文化娱乐、休闲等生活和公共设施,最终建设成相对独立的、经济和社会功能齐全的“新闻出版产业+旅游”区域中心。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