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泰安 多彩生活 | 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在行动(三)——措施成效篇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1
文旅泰安

2021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扩大文化活动覆盖面和提升文化生活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全市各类文化阵地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五抓”“四员”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接下来,小编带您了解

泰安市文化惠民措施成效

高度重视、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文化惠民工作

5月27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21年度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推进会,为2020年度泰安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年作出突出贡献的6家单位、35个文化站、30个庄户剧团颁发了奖牌。

7月23日,2021年度泰安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工作调度会召开,调度、安排有关工作,进一步加大“五抓”“四员”攻坚力度,推动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进一步强化“四员”联系基层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干部下沉基层合力推进文化惠民工作联系表》。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和局属单位90名同志分别“一对一”联系9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会同县级文旅部门下沉一线、对接乡镇、实地督促,当好基层文化工作的“指导员”“服务员”“联络员”“宣传员”,为基层文化惠民工作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共抓的长效机制。

强化培训、培育扶持

提升基层文化队伍能力水平

5月28日,全市文旅系统两个100“金种子”文化惠民培训班在宁阳开班,各县市区、功能区文旅部门负责同志,91个乡镇、街道、片区文化站长、30家庄户剧团负责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基层文化骨干的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

组织市县文化馆专业人员下基层,开展示范性演出,加强对基层文艺骨干的辅导培训,帮助群众组建庄户剧团,培育壮大文化惠民演出“主力军”。全市基层文化队伍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目前,全市在文化大数据管理平台注册的庄户剧团达到230多家,广场舞队3500余支,文化志愿者、乡土文化能人8万余名。肥城市“桃木雕刻之乡”、东平县“渔家文化之乡”成功获评2021-2023年度“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精品文艺创作成果丰硕,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挑山工》荣获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作品一等奖,泰山杂技团舞台杂技《坛艺》荣获杂技类二等奖,歌曲《愿苍生安宁》荣获歌曲类三等奖。新创音乐作品《挑泰山》《敢当龙未央》、戏曲作品《三进门》入围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群众文艺作品展演。山东梆子《徂徕儿女》、小戏《谁动了我的瓜》、《三进门》入选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展演。

《泰山挑山工 》

《坛艺》

《挑泰山》剧照

《敢当龙未央》剧照

《三进门》剧照

《徂徕儿女》剧照

《谁动了我的瓜》剧照

综合整理:文旅泰安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