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走基层 惠民暖人心 我市再掀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新热潮
发布日期:2021-10-16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10月8日晚,一场亲子读书会在泰山区宝龙广场商圈的大千书房举办,来自10余家庭的父母和孩子围坐在书桌前,倾听老师讲解,与老师互动,现场氛围热烈;10月12日,“肥乐宣”·文化惠民进万家——2021年肥城市文化进社区公益巡演活动走进桃花源社区,为社区百姓送来了家门口的文化大餐;10月15日晚,在新泰市翟镇金岭湖社区,泰安市“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系列展演活动精彩上演,为基层社区居民送去了一场视听盛宴……

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城乡书房、广场舞大赛……一系列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早已在各县市区、功能区的乡村、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掀起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的新热潮。

今年以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扩大文化活动覆盖面和提升文化生活满意度为目标,整合全市各类文化阵地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五抓”“四员”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深入一线、走向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多彩文化 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10月15日,恰逢泉沟大集。在新泰市泉沟镇泉沟村的小广场上,随着一阵欢快的锣鼓敲响,拉开了“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系列展演的又一次序幕。山东梆子《永远跟党走》、独唱《四德歌》、笛子独奏《扬鞭催马送粮忙》、豫剧《一家人欢天喜地》等精彩节目引来泉沟村的老老少少簇拥观看。“今天带孩子来赶集,正好赶上这里有演出,有豫剧,有吹笛子的,拉提琴的……我觉得这些节目都非常好。原来都是在电视上看,今天终于能在身边看了!” 58岁的村民吴乃录说。

“本次文艺轻骑兵惠民走基层活动,是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安排下,由泰安市文化馆精心协调安排,共组织三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到各县市区的村、社区进行文艺演出。本次演出共覆盖我市六个县市区和三个功能区,总计场次达160余场,本次活动从10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1月底。接下来,我们会把更好、更优质的节目送到群众身边,真真正正地提高群众文化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市文化馆工作人员赵峰说。

市文旅局组建轻型便捷的“文艺轻骑兵”文化文艺小分队,广泛采取“轻骑兵”方式,化整为零,坚持直面群众,突破场地、布景的限制,通过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采取乡村文化大集等形式,将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搭在百姓家门口,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同样,广泛活跃在泰汶大地的“庄户剧团”,带火了乡村文化,也为周边十里八村的群众送上了一台台颇具风味的“文艺大餐”。

泰山区邱家店镇积极组建村级文艺队,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帮助农村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协助农村培育本土文化人才,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目前,该镇已组建36支文化队伍,规模达到200人以上,以观山剧团为首的3支新成立的庄户剧团,深入到各村巡回演出。

“有活动,有演出,就有幸福的味道。”王苓是宁阳县蒋集镇远芳文化艺术团团长,目前该剧团现有固定演出人员50多人,逢节假日大型演出活动时,演员阵容可达150余人,每年“走街串巷”义务演出200余场,成为当地颇受欢迎的“网红”剧团。传统歌曲、彩山小调、山东梆子、豫剧、魔术、山东快书等是剧团的主要表演节目。彩山小调《说唱十八大》《家乡赞》,对口快板《环境治理就是好》《脱贫攻坚赞》等由剧团骨干演员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既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又展现了蒋集镇周边父老乡亲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目前,全市在文化大数据管理平台注册的庄户剧团达到230多家,基层广场舞队达到3500余支,文化志愿者、乡土文化能人8万余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文旅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在全市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大家创、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评的“五个大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今年1—9月份,全市共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万余场,开展送戏下乡演出1600余场次,放映公益电影4万余场,举办捐赠图书活动35场,开展阅读季活动170场次,国学经典诵读、亲子阅读活动580场次,书香校园巡展80余场。各县市区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已建成,推进建设县级文化馆分馆88个、图书馆分馆100个,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五抓”联动“四员”协同,文化惠民成效显著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关键是抓好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不高,根本原因是乡村文化生活开展不普遍、不充分。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群众对庄户剧团的演出需求尤为强烈,那么谁来演?怎么管?演多少?如何吸引老百姓过来看?归根结底,就是解决无人干、数量少、效能低、影响小、奖得少的五大问题。”

市文旅局自群众文化满意度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推动实施文化惠民“五抓”攻坚行动。

抓管理,着力解决奖惩“不到位”的问题,强力推动文化惠民工作。依托“慧游泰山”数据平台,市文旅局开发建设“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大数据管理平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举办文化活动后都要通过平台上传照片和视频资料,系统自动生成分数,基层活动的开展情况一目了然。5月27日, 2021年度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制定印发《2021年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实施意见》,为2020年度泰安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年作出突出贡献的6家单位、35个文化站、30个庄户剧团颁发了奖牌,以典型示范带动提升基层文化工作质量和水平。7月23日,召开2021年度泰安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工作调度会,调度、安排有关工作,进一步加大“五抓”“四员”攻坚力度,推动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抓队伍,着力解决“无人干”的问题,提升基层文化队伍素质能力。市文旅局把全市91个乡镇(街道)、片区文化站长、3700多个村级文化管理员和庄户剧团,统一纳入文化大数据管理平台,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文化人才网络系统。5月28日,组织举办全市文旅系统“金种子”文化惠民培训班,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长、91个乡镇(街道)、片区文化站长、30家庄户剧团负责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了基层文化干部、庄户剧团负责人的素质和能力。

抓活动,着力解决“数量少”的问题,坚持把文化活动开展作为提升满意度的重中之重,在镇、村开展文化活动上传平台积分后,每月定期通报,对开展活动数量多、质量高的乡镇和庄户剧团给予奖励。

抓阵地,着力解决“效能低”的问题,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我市对全市文化站、文体小广场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各类文化基础设施,查缺补漏,弥补多年欠账。各县市区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已建成,推进建设县级文化馆分馆88个、图书馆分馆100个,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目前,全市城乡书房建成44家,在建12家。我市城乡书房建设已入选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泰安市“微改革”“微创新”项目。

抓宣传,着力解决“影响小”的问题,扩大文化惠民影响力。活动前,全市文化系统充分利用宣传车、公开栏、广播、条幅、宣传单等方式广而告之,“吆喝”群众积极参与;活动中,发动群众参与,通过村民微信群等渠道,“直播”现场实况;活动后,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活动成效,让参加的群众不断“回味”,没参加的群众增加期待。

自群众文化满意度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泰安市直文旅系统的91名干部职工下基层“一对一”联系91个乡镇(街道)。根据安排,91名干部职工主动加强与乡镇、街道的沟通联系,每月深入基层进行工作调研、指导,出谋划策、建言建议;协调解决乡镇、街道在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方面的难点、堵点等问题;组织乡镇、街道文化站长、村文化管理员开展专题培训等,当好文化工作 “指导员”、当好基层群众“服务员”、当好上传下达“联络员”、当好文化惠民“宣传员”。

“以‘五抓’强攻坚,以‘四员’聚合力。要想取得群众的满意,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扎扎实实地把文化活动搞起来,送到群众身边,依靠群众的参与度来提升满意度。全市文旅系统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激情干、埋头干、创新干、合力干,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奋力推进文化惠民工作迈上新台阶。”市文旅局党组书记侯卫国表示。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梁 编辑 乔雨晴 审核 聂艳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