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泰安 多彩生活 | 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在行动(四)—泰山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1
文旅泰安

今年以来,在泰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关心指导下,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的根本目标,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积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文化发展带来的无穷魅力。

目前,泰山区建有国家一级文化馆、图书馆各1家,泰山民族乐团1家;街道镇、社区村(除旧村改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为100%,拥有庄户剧团16支,腰鼓队、广场舞队、合唱队、民乐队、民间故事队等各类文化队伍有300余支。已完成泰山书房大千店、泰山书房安屿店、泰山书房文友店、泰山书房新华店、岳麓书房、北王庄乡村书房、上峪书房等7家城乡书房,总建筑面积达2200平方米,藏书近5万册,与泰山区图书馆一起打造区、街道镇、社区村、企业四位一体的开放化多元化的总分馆公共服务体系,“泰山书房”成为引领全区公共阅读风尚的文化品牌。

泰山文化大厦

泰山区图书馆

泰山区文化馆多媒体教室

泰山区文化馆民乐教室

泰山区文化馆鼓乐培训室

泰山区文化馆钢琴教室

4月23日,泰山区城乡书房揭牌仪式在泰前街道泰山书房大千店和文友店隆重举行。

泰山书房大千店

7月16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一行莅临泰山书房文友店。

泰山书房文友店

为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效能,泰山区依托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泰山民族乐团优势,先后举办了“我心向党”全民才艺秀,“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一村一年一场戏,广场舞大赛、红歌大赛,遇上非遗·一起国潮、书画走基层,农村电影放映、为民办实事文化演出进社区、文艺轻骑兵惠民走基层、传统节日文艺汇演等一系主题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目前受益群众达20万人次,形成了上下联动,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3月9日,“泰安十大伴手礼评选”活动中,泰山区报送的《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敢当当文创》、《泰山豆福干》、《灵芝孢子粉胶囊》4件作品荣获“十大伴手礼”称号。

3月20日,“我心向党”全民才艺秀在泰山文化大厦隆重开赛。赛事活动共接到参赛作品300余个,参赛群众2000余人,演出场地遍及泰山区人流聚集区。

4月9日,泰山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在万达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基层的优秀文化队伍进行了精彩的展演,现场同时进行优秀非遗项目展示及图书推介活动。

4月14日,泰山区“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下乡活动在岱北广场正式启动,截至目前七个街道镇已进行了189场演出活动,惠及群众10万余人。

4月22日—24日,泰山区合唱指挥公益培训班在文化大厦举行,来自基层的500余名文艺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5月12—16日,泰安市太极拳协会副主席、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泰安市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陈义老师,为南关中学师生们授课,零距离体验太极文化。

5月13日,在上高街道居然之家小井店广场,泰山区“一村一年一场戏”暨“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合唱展演活动启动,来自各街道镇选送的优秀合唱队伍进行了现场展演,现场观看群众1000余人。

5月19日,泰山区非遗项目参加2021山东(泰安)中国旅游日暨泰安方特大学生青春音乐节启动仪式。

5月22日,“唱支山歌给党听”——泰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唱”群众合唱展演活动在万达北广场举行,泰山区教师合唱团荣获一等奖。

6月10日,在泰山文化大厦举行“唱支山歌给党听”泰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合唱大赛预赛。

6月12日,泰山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于泰安万达广场举行,全面展示近年来泰山区非遗保护工作优秀成果,打造特色非遗品牌活动。

6月19日,“唱支山歌给党听”泰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合唱大赛决赛在岱北广场举行,来自泰山区区直部门的16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教师合唱团荣获一等奖。

6月21日,在泰安市广电大厦演播厅,泰山民族乐团参加了由泰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感恩党情 永跟党走 能担使命 源守初心”全市能源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

6月26日,泰山区群星合唱团代表泰安市参加在济南举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唱”群众合唱展演。

7月11日,在泰山文化大厦举行 “幸福的歌儿唱不完”—杨雪携手泰山民族乐团公益音乐会。

7月23日,在泰安市文旅局举办“群星大舞台”比赛活动中,泰山区选送的作品男生独唱《挑泰山》获得第一期月亚军、民乐合奏《山语 幻》获得第二期月冠军的好成绩。

7月30日,在泰前街道宝龙城市广场,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泰山区2021年广场舞大赛启动仪式。

9月19日,泰安首届万达潮流文化艺术节在万达广场举行。

9月21日,在泰安万达广场举行“永远跟党走”我们的节日 阖家团圆庆中秋经典诵读文艺演出活动。

9月29日,泰山区第十五届金秋艺术节开幕式暨第二届鼓乐节文艺演出活动在盘古天地北广场举行。金秋艺术节作为泰山区打造的群众性文化品牌,通过三级联动的方式,开展为期两个月自上而下的全民性文化活动。

10月1日,泰山区21项非遗项目参加万达商圈消费周特色非遗展。

10月1日,在万达广场举行“庆国庆 颂党恩”第二届泰山鼓乐节比赛活动,来自七个街道镇优秀鼓乐队伍代表进行了现场角逐。

10月1日—7日,在泰安吾悦广场,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泰山区广场舞镇级决赛专场活动。

10月12日,在泰山文化大厦四楼培训室,泰山民族乐团鼓乐培训正式开始。活动的开展为基层鼓乐队伍建设培训了大批人才,促进了基层文化队伍活动的开展。

10月13日,泰山区文旅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化演出社区行”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文艺演出活动走进徐家楼街道新峪社区,同时各街道镇发挥各自优势举办丰富多彩的重阳节庆祝活动。

暑期,泰山区图书馆开展公益课堂活动

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书画小分队深入社区村、企业、景区、商业街区开展送书画下基层活动36场。

综合整理:文旅泰安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