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泰安 多彩生活 | 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在行动(五)—岱岳区:打好文化惠民“组合拳”,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10-20 浏览次数:1
文旅泰安

今年以来,岱岳区委、区政府将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列为全区为民要办的9大类实事之一,涵盖了“一村一年两场戏”惠民演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城乡书房建设、农家书屋图书更新等内容。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统揽,乘势而上,借势而为,积极与群众刚性需求对接,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积极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搭建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创造优美的文化生活空间,借助一系列文化惠民“组合拳”,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文化活动

文化进万家,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百姓身边

岱岳区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000余场,其中送戏下乡演出800多场次,放映公益电影2000多场,书画下乡100多场,全民阅读活动100多次,扩大了文化惠民普惠率和受众面,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

2月26日,举办岱岳梨园庆元宵——2021年专场戏曲(线上)元宵晚会,开启了区文化馆线上直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先河。

3月14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区文化馆文艺小分队进基层活动走进范镇。文艺小分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文艺汇演,为基层群众送上了一份文化大餐。节目按照区级镇级村级1:2:3的比例演出,区级示范,镇级带动,村级主演,沉浸式、体验式演出让群众当主角,所到之处深受广大村民群众欢迎。这一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新华网、齐鲁网、泰安日报等11家媒体平台发布,其中在新华网客户端点击阅读量达12万人次。

6月30日,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岱岳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V直播和岱岳融媒客户端并机实况播出,收看人次达122余万人次。

7月20日,“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岱岳区第九届广场舞大赛启动仪式在泰山花海举行。随着各镇街广场舞比赛的陆续举办,再次掀起了跳广场舞的热潮。

7月23日,“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泰安市广场舞及才艺大赛暨2021年泰山群星大舞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岱岳区举行。

10月3日,“泰山天山根连根 鲁喀人民心连心”—2021年度鲁喀文化交流嘉年华活动在岱岳区举行。鲁喀两地艺术家们齐聚一堂,同台演绎,切磋交流,为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

文化阵地

提档升级,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衡发展

强基固本提效能,推动新区两馆和城市书房建设,改造提升部分镇街文化场所,补充更新农家书屋藏书,加强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截至目前,全区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街道)文化站等均已建成,推进建设县级文化馆分馆11个、图书馆分馆11个,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3月19日,岱岳区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微信平台上线,标志着岱岳区数字化文化馆项目正式运行。该项目先后投入180万元,由上海上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包含大数据墙、线下体验系统、直播系统等。依托数字文化馆,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相继推出“大美岱岳”、“城乡文化种子”培训、虚拟书画展厅等多个栏目,并积极开展线上直播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文化供给产品。

4月20日上午,岱岳区图书馆揭牌暨“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名家书画作品展举行。岱岳区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新馆进行全面装修,购置图书、报刊、杂志、自助借还机、自助办证机、自助盘点机、云屏数字借阅机、综合导航检索平台等设施设备。种类包含文学类、历史地理类、哲学宗教类为主的图书22大类、12563种,共计60977册图书,新馆的建成实现了岱岳区30年没有图书馆的历史性突破。

5月, 九女峰书房荣获“山东省第六届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该书房自挂牌以来,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打造了一系列知名阅读推广服务品牌,先后获得2020 AIA设计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职工书屋”称号。项目所在地东西门村还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及“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旅游特色村)”。截至目前,全区已挂牌投入使用的城市书房5处,具备挂牌条件的2处,正在建设的1处,需要改造提升的3处。

7月16号,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一行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到粥店街道农家书屋和范镇田庄村农家书屋实地调研农家书屋运行情况,听取了关于农家书屋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汇报,对岱岳区农家书屋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9月17日,岱岳区文艺小分队走进粥店社区农家书屋,与大家一起诵读经典、畅谈佳节趣话。10月14日,来到范镇张梭村农家书屋,同当地群众一起共读好书,共学党史,共度节日。通过示范性带动,各镇街再次掀起了读书学习的热潮。今年以来,岱岳区投资90多万完成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最大限度地确保农家书屋所配备的出版物符合农民群众的“口味”,依托农家书屋在辖区广泛开展读书演讲、读书征文、优秀图书推广、读书成果推荐等一系列活动,让农家书屋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非遗文化

保护传承,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有计划地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正在开展第八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加强非遗活态传承,探索创建非遗工坊示范点,泰山茶溪谷非遗小镇项目规划多次深化完善,正加快推进。培育打造了泰山茶、德善斋糕点、花边伞、律家陶笛、城子寨茶汤等一批老字号品牌且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的非遗旅游商品。目前,岱岳区有省级非遗项目5项、市级非遗83项、区级非遗116项。

2月9日,举办2021年岱岳区“贺新年·闹元宵”非遗线上展示展览活动,15项精品非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有力宣传了全区优秀传统文化,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5月11日,大汶口土陶制作技艺、泰山泥塑、律家陶笛、得膳斋清真糕点制作技艺走进泰山学院,参加泰山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与广大大学生近距离交流,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5月11日至15日,西御道老汤鸡制作技艺、泰山北斗酒传统酿造技艺代表我区参加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5月17日德善斋清真糕点制作技艺、范镇油酥火烧代表泰安传统美食参加央视4套《美食中国》栏目专题拍摄。

9月7日,泰山泥塑和岱岳剪纸项目参加央视《乡村演说家》栏目录制,精彩展示了我区非遗魅力。

9月15日,泰山茶制作技艺产品走进山东省人民政府“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大力宣传泰山茶文化。16-17日,该项目参加第二届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展示展览活动。

9月18日至20日,西御道老汤鸡制作技艺参加在济南泉城广场举办的山东礼慧金秋消费季展示活动。23日至25日该项目参加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华老字号博览会。

文旅融合

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岱岳区坚持深化文旅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囊括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全省首批五星级民宿、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等国家级、省级荣誉,以多项全市唯一、全市首位的绝对优势领跑市域全域文旅发展,“道朗镇”“天颐湖”“九女峰”“故乡的云”等文化旅游标识,已经立足山东,面向全国。

3月15至4月5日,“椿天里”2021第七届香椿节在道朗镇里峪村举办。现场参与香椿采摘,还能参观乡村振兴学院,了解乡村振兴项目片区,吸引了不少城市居民。

5月1日至5日,“爱遇国风 礼乐天颐”泰安首届汉文化展在泰山花海举行,活动弘扬汉家文化,融入茶、道、礼、乐、封禅、祭祀等主题文化。每天数十场演艺轮番上演,还有水上飞人表演一展绝技,开启了五一假期狂欢之旅。

此外,九女峰“首届未来乡村生活节”、2021“好客山东(泰安)游品荟”暨泰山天颐湖第五届消夏啤酒美食节、泰山天颐湖首届湖鲜美食节、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惠游云集吃喝玩乐go”云集之夜活动等一些列特色文旅活动如期举行,以特色文化活动提升文化市场效益成效凸显,全区文旅市场迎来了一个个消费小高潮。

9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典型媒体见面会,岱岳区作为首批山东旅游高质量发展典型地区,以“以乡村旅游为引领构建现代农村经济体系,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题,作了典型发言。首批山东旅游高质量发展典型地区,全省共6处,岱岳区是泰安市唯一入选区(县)。包括人民网、光明日报、学习强国、齐鲁晚报在内的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对岱岳区典型案例作了集中报道。

文化队伍

日益壮大,成为繁荣城乡文化的中坚力量

注重发挥基层文化骨干、文化能人作用,培育和发展农村业余演出队、文化中心户、义务文化管理员等,形成一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专兼职公共文化服务队伍。目前470多个行政村都有自己的故事队,镇街证照齐全的庄户剧团总数达到18家,每年开展送戏演出1000余场。

3月16日,岱岳区文化艺术中(文化馆)文艺小分队走进范镇开展沉浸式文艺演出,同时举办广场舞辅导培训。今年以来,岱岳区开启线上线下双线培训模式,在做好线下辅导培训的同时,线上开设“乡村文化种子”培训项目,公益培训课程已进行太极拳、乐理、瑜伽、吉他、民族舞等17个大类600多个小类的培训共计17期100多课时,培训文化带头人16000多人次,覆盖乡村的文化服务教育网络初步形成,效能发挥逐步显现。

4月18日,泰安市“一村一年一场戏”暨岱岳区送戏下乡启动仪式在泰山云集文化商业街举行,拉开了全区“一村一年两场戏”惠民演出的帷幕。采取“区级配送+镇街自演”送戏演出形式,区级层面,通过招投标确定7家演出团体,承担480场演出任务。镇街层面,由各镇街组织有演出能力的庄户剧团做好本地区的送戏演出工作,每村(社区)一场,覆盖本镇街所有村(社区),确保了每村每年开展两场演出。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戏演出800余场,观众20余万人次。

10月13日,岱岳区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联合泰山八友送书画进基层活动来到了山口镇里洼村。今年以来,岱岳区积极引导泰山八友、岱岳美协等多个文化志愿队伍开展送书画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多达100多场次,创作书画作品6000多幅(件),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大家喜爱。

此外,以中国作协会员齐心、王宗坤为代表的岱岳作家群文学创作硕果累累,长篇小说《极顶》、短篇小说《爱的莫比乌斯》、散文《风中的石头》、诗歌《时光推着缓慢的收割机》等一大批文学作品在《钟山》、《青岛文学》、《满族文学》、《星星》、《安徽文学》、《散文百家》、《当代小说》、《时代文学》等全国顶级文学刊物发表,引起不小反响。

文化重视

落实责任,文化满意度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7月23日,2021年度泰安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工作调度会在岱岳区举行。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将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列为全区为民要办的9大类实事之一,并列支文化基础建设和文化活动专项经费。

区文旅局成立工作推进专班,为全面做好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人财物保障,将全市群众文化满意度信息管理平台镇街排名得分情况,每半月在全区领导干部微信群进行通报,引起镇街主要领导关注。同时,先后召开了文化站长专题工作会议4次,推动工作落实。

成立专项督察工作组,对演出团体演出质量,进行明察暗访20余次,及时将存在的问题对剧团进行反馈,规范了演出秩序,提升了演出服务质量。

层层传导压力,对每个月市里文化满意度排名后三位的镇街,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分工负责人及时约谈督导镇街相关负责人和文化站长,在全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文化惠民,永远在路上。如今,岱岳区文化惠民的步伐正不断提速,老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画面,在岱岳城乡大地上正以不同形式一一展现,成为全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最生动诠释。

来源:岱岳区文化和旅游

综合整理:文旅泰安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