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泰安 多彩生活 | 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在行动(七)—肥城市: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次数:1
文旅泰安

今年以来,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这一目标,充分利用阵地广、资源多、活动实的优势,守正创新,主动作为,真正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打造精品阵地  发展群众队伍 

让文化阵地“热”起来

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实施基层文化阵地效能提升工程,努力构建全域化公共文化空间布局,完善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着力提高市级阵地标准,在扩充文化馆、图书馆“两馆”馆舍面积的基础上,重新装修文化馆舞蹈、合唱等功能室,新建图书馆多功能阅览室和自习室,充分发挥好阵地建设的“龙头”引领作用。

市文化馆

文化馆多功能厅

舞蹈教室

声乐教室

市图书馆

自助借阅

图书阅览室

图书阅览室

自习室

实施基层文化阵地效能提升工程,实现乡镇文化站、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成文体广场984个、社区图书馆10家、景区书房4家、流动图书站33个、尼山书院国学讲堂12家,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孙伯镇综合文化站

王瓜店街道综合文化站

边院镇综合文化服务站

边院镇凤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王瓜店街道穆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老城街道乔庄村文体广场

河西社区图书馆

桃都社区图书馆

汶阳镇孝善书苑

孙庄社区图书馆

桃都社区图书馆

伊家沟社区图书馆

安驾庄镇文化站图书馆分馆

新城街道沙窝村农家书屋

鱼山景区书房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培训。开设二胡、电子琴、古筝、创作等线下培训课程共计13个门类,线上培训课程80余期,全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满足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

戏曲名家大讲堂

公益培训二胡班

公益培训电子琴班

公益培训创作班

公益培训舞蹈班

线上公益培训大讲堂

公益培训大讲堂 《桃的画法》

公益培训大讲堂《萨克斯基础》

驻镇进村开展“你点我供”菜单式辅导培训,培训文化志愿者、文艺骨干5000多名,发展全市文化志愿者近5万人,形成“一村一团队”的人才队伍体系。

公益培训走进汶阳镇

公益培训走进王庄镇

公益培训走进安临站镇

公益培训走进新城街道

公益培训走进老城街道

丰富活动形式 ,鼓励群众参与

让大众活动“火”起来

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多年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 “辉煌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肥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大家唱”群众合唱展演暨肥城市革命经典歌曲传唱活动等大型文化活动百余场。

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

革命经典歌曲传唱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歌咏比赛

“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合唱展演

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把精彩的节目送到集市广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七进”文化惠民、消夏广场文化汇演等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放映各类公益电影5400余场。

文化进景区

文化进社区

戏曲进校园

戏曲进乡村

文化演出进基层

消夏广场活动

庆中秋惠民演出

“国庆”文艺汇演

“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原创书画、摄影展

公益电影放映

落实“一年一村一场戏”政策,积极探索送戏下乡"新路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采购高质量精品大戏200场,开展市镇村三级开展送戏下乡巡演活动600余场,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大戏、看好戏的文化需求,把文化演出活动真正送到农村、送到基层、送到群众心坎上。

精品大戏下乡巡演  白云桥村

精品大戏下乡巡演  南军寨社区

精品大戏下乡巡演  东高於村

精品大戏下乡巡演  袁寨村

送戏下乡巡演走进东伏村

送戏下乡巡演走进曹杭村

送戏下乡巡演走进王东村

送戏下乡巡演走进穆庄社区

送戏下乡巡演走进里留村

利用互联网举办线上朗诵会、全民才艺网络大赛、“空中大舞台”线上戏曲名段大家唱等线上活动;打造“广场舞大赛”“全民才艺大赛”“戏曲票友大赛”三大群文活动品牌,激发群众热情,增加群众参与度。

清明诗会

全民才艺网络大赛

广场舞大赛

广场舞大赛

全民才艺大赛暨戏曲票友大赛

全民才艺大赛暨戏曲票友大赛

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围绕拓展图书馆服务功能,组织“名师讲坛”线上公益讲座、“党史上的今天”、讲巾帼英雄故事、经典诵读、送图书下乡等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近600场。

“书香社区 百年礼赞”全民阅读活动

“美丽乡村·感党恩”送图书下乡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学党史 感党恩”读书分享会

“学党史 颂党恩”经典诵读

“传统文化进基层”读书分享会

厚植文化根基,提升文化温度

让文化自信“燃”起来

以基层文艺舞台为载体,充分利用文艺创作优势,发挥文艺作品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编排表演唱《打疫苗》和音乐快板《全民接种疫苗,确保国泰民安》,助力推进全市疫苗接种工作,受到全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全民接种疫苗 确保国泰民安》

《打疫苗》

先后推出小品《保姆》,小戏《卖婆婆》《三进门》,舞蹈《桃乡美》《说不说俺家乡好》,歌曲《追梦桃园》《祥瑞桃园》《大美桃园》等上百部原创文艺作品。山东梆子现代小戏《三进门》荣获“华东六省一市小戏大赛”金奖,舞蹈《桃乡美》获全国广场舞大赛第二名,共计11部作品荣获泰山文艺奖、东岳文学艺术奖、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等奖项。

《桃乡美》

《保姆》

《卖婆婆》

《三进门》

文化发展为文群众,文化成果惠群众,文化建设靠群众。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坚持提升群众满意度当做重点工作来谋划推动,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惠民工程,以自身百分努力,换来群众“十分满意”,书写文化生活满意度满分答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