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市深入开展“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深秋时节,层林尽染,秋意渐浓。在宁阳县磁窑镇的小广场上,“文艺轻骑兵”文化文艺小分队正为村民们献上一场场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惠民演出,台上表演精彩纷呈,台下观众掌声雷动,这是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活动的其中一场,“文艺轻骑兵”将舞台搭在群众身边,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乐享“文化盛宴”。

“文艺轻骑兵”一专多能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好!精彩!”在村民的阵阵掌声中,23岁的市文化馆馆员田川演唱完了一首《刚好遇见你》,紧接着上演的节目是节奏鲜明的快板和旋律悦耳的琵琶独奏。据田川介绍,他平时负责舞美工作,从小喜欢唱歌,如今惠民走基层的活动让他能在舞台表演,把欢乐送给更多人,参与演出也让他对舞美工作有了更多灵感。“我演唱的是观众们耳熟能详的一些歌曲,观众更容易接受,我们的演出也会定期更换节目单。”田川说,作为团队中的年轻人,最初他到基层演出感到很惊喜,观众们既热情又支持,整场演出下来他们感到非常舒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泰山区桑家疃村的一场演出,当时有一位隔壁村的老人赶来,但他到现场时演出已经结束,我们馆长说不能让老人白来一趟,现场给老人演奏了一曲他擅长的二胡。”田川回忆。

像田川一样一专多能的馆员不在少数,市文化馆的业务骨干赵程程也是中一位,她既能演奏琵琶,也是文化馆节目《龙腾虎跃》《泰山挑夫》中的主要演员。从最初的琵琶独奏,到如今主持、唱歌、打击乐演奏均有涉及,在给群众带来欢乐的同时,赵程程也增加了自己的业务能力。赵程程说,她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文艺工作者,能够给老百姓带来欢乐,这让她备受鼓舞。“我们深入群众,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喜悦,我也在这过程中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话音落下,赵程程收拾好演出乐器,准备赶往下午的演出,与上午不同的是,她将在下午演出中担任主持人,继续为馆内其他同事服务,共同给群众带来多彩的文艺演出。

“文艺轻骑兵”送温暖到基层

无论道路颠簸,还是寒风凛冽,“文艺轻骑兵”文化文艺小分队都坚持以最好的状态给群众带来每场演出,“你们明天还来演出吗?”“什么时候再来演出?”也成为“文艺轻骑兵”在演出结束后最常听到的话,他们所到之处布满暖意。对此,宁阳县磁窑镇宣传室兼文旅办主任耿丽梅深有感触。“‘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对我们的文化生活起到促进作用,像拉魂腔剧团和后李村艺术团2个团体被纳入县级志愿服务队进行巡演,‘文艺轻骑兵’陆续把展演送到镇里的47个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接地气的文化盛宴,给群众的文化生活注入了新活力。”耿丽梅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让百姓共享文化成果,不断推进文化惠民工作的创新实践,10月18日至24日,泰安市“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系列展演活动走进宁阳县、泰山区,先后开展文化演出42场,演出内容涵盖歌曲演唱、器乐演奏、山东评书、舞蹈等节目形式,表演中穿插着提问互动环节,为群众带来了精彩文化盛宴。同时,全市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广场舞及才艺大赛,肥城市200台精品大戏下乡巡演、宁阳县560场“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文化志愿者巡演等文化活动陆续展开,为做好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活动将持续至11月底

轻型便捷的“文艺轻骑兵”文化文艺小分队由市文旅局组建,广泛采取“轻骑兵”方式,化整为零,坚持直面群众,突破场地、布景的限制,通过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采取乡村文化大集等形式,将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搭在百姓家门口,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同样,广泛活跃在泰汶大地的“庄户剧团”,带火了乡村文化,也为周边十里八村的群众送上了一台台颇具风味的“文艺大餐”。

“本次‘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活动,是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安排下,由泰安市文化馆精心协调安排,共组织三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到各县市区的村、社区进行文艺演出。本次演出共覆盖我市六个县市区和三个功能区,总计场次达160余场,本次活动从10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1月底。接下来,我们会把更好、更优质的节目送到群众身边,真真正正地提高群众文化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市文化馆工作人员赵峰说。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编辑 陈奕如 审核 王婷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