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接近尾声 文旅市场热度不减 10月6日我市共接待游客9.32万人次
发布日期:2021-10-07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10月6日是国庆假期第六天,虽然假期已“余额”不足,但大家的出游热情并没有削减。我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假日工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旅游服务保障有力,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全市国庆假期持续保持平稳、欢乐、祥和的良好态势。
  10月5日14时至10月6日14时,全市纳入监测的14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9.3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10.75万元,实现门票收入221.59万元。
  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假日旅游运转高效
  10月6日上午,山东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一行6人到泰山景区智慧泰山指挥调度中心、岱庙等地检查了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市假日办安排专人在泰山景区智慧泰山指挥调度中心驻点值守,对全市重点景区进行实时监测,随时检查调度指挥。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2021年全市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市场检查、产品供给、宣传引导、秩序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平稳运行。
  我市严把疫情防控关口,认真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以及文化娱乐、上网服务、剧院等单位和场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游客、观众、员工等有关人员的健康监测,特别是做好防疫消毒、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客流控制、实行分餐等措施,坚决守牢抗疫阵地,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此外,我市相关部门还指导旅行社加强风险评估和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接待高中风险地区旅游团队,同时,加强对国庆期间通过旅行社赴新疆伊犁旅游人员的信息摸排,并指导旅行社做好团费退款等后续事宜。
  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10月6日,北京交响乐团献礼建党百年交响音乐会在泰山大剧院精彩上演;市图书馆持续对外开放,为小读者们开设公益绘本线下课堂;市文化馆积极筹备第十四届器乐大赛,启动“文艺轻骑兵 惠民走基层”系列巡演活动;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小分队‘三进三提升’”活动;泰山天颐湖花海景区举行祭花大典,花车巡游,皇帝巡游,小丑巡游,花仙舞蹈等演艺活动;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推出“ 峡谷探秘寻龙之旅”;肥城市在各乡镇开展送戏下乡巡演60余场次、放映公益电影40余场,举办“国庆献礼 文化惠民”国潮市集文艺演出……一系列文旅活动极大地满足了假日市场需求。
  国庆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在严格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组织策划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提升假日文旅服务品质。全市深入实施“五抓”“四员”文化惠民工程,广场舞大赛、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陆续上演,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了提高来泰游客的满意度,市文旅局联合市旅游协会、市旅行社协会组建多支“党建铸魂,文旅惠民”泰安小美志愿服务队,在市政府、天外村、岱宗坊设立为游客志愿服务点,积极开展各种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10月6日,泰安小美志愿服务队为来泰游客提供咨询服务140人次,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10月5日14时至6日14时,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共推送提示短信157106条;10月1日至6日,累计推送提示短信118.72万条。
  部门联动规范市场秩序,营造优质旅游环境
  10月6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执法组对天外村、桃花峪、太阳部落等重要景区景点、高铁站交通枢纽、星级饭店、网吧、KTV以及旅行社的安全管理、现场秩序、疫情防控、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4家,确保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市公安局贯彻落实“群众放假我上岗”工作理念,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组织充足警力,加强涉旅重点区域维护旅游秩序力度;10月6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545人,制止、教育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不文明行为人23人次,调解游客纠纷5起;认真贯彻落实优化旅游发展环境10条措施,热情服务游客,为游客开具相关证明13份、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745次;交警部门针对游客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不予处罚15起,快处快赔游客轻微交通事故53起。市卫健委全面落实医疗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病例监测发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工作,加强疫情重点地区来人摸排管控,持续加大对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假日巡查队当日抽查泰城公共卫生场所6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派出疾控专家到各景点进行值班,指导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丽宁 编辑 侯金铭 审核 陈茂荣】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