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动发展打造产业雁阵,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以创新引擎打造中国新闻出版新坐标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泰山脚下,大汶河畔,在蕴含丰厚齐鲁文化的土地上,以新闻出版产业链为主链条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正在崛起。

把握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契机,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依托优厚的自然资源,借助独特的区位、产业、人才、运营、政策等优势,整合产业资源,立足泰安实际,做活做精“引链、强链、延链、补链”发展文章,集聚众多关联企业入驻,全力构建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新闻出版产业“雁阵”。

引链:大汶河畔崛起产业新业态

以链强链、以商招商、以企联企,瞄准专业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方向,以创新引擎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把打造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作为突破口, 是我市近年来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强力抓手。

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是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我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高新区积极引导服务小镇运营公司——山东华岳科技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小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我国首个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由最初的一张张蓝图,发展到如今态势良好的景象,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依托独特的优势,立足实际,借助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东风”筑巢引凤,全力承接北京文化出版领域外溢项目。“近年来,我们一直寻求建设自己的物流配送基地,在全国多地考察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出现让我们找到了最佳的落脚点,山东省的造纸、出版和印刷在全国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梅表示,他们目前合作的纸厂、印刷厂及物流公司98%是山东的企业,选择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业务合作会更便利。让他们对小镇信心更坚定的是,泰安政务人员及小镇开发服务商华岳公司的高效、周全、一站“妈妈式”服务为他们解除了所有的顾虑。

“我们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设立了研究院和学生实习培训中心,北京印刷学院作为非常有特色的行业院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出版传媒人才的责任。”在2020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发布会上,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说,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能够进一步与行业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出版行业崭新升级。目前,“北京印刷学院泰安研究院”“北印泰山出版传媒学院筹建处”“泰安市北印出版印刷培训中心”“北京印刷学院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已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北区挂牌,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满足2000人同时学习,也能承接本科、研究生阶段短期的集中式培训、从业者岗前培训等不同类别的培训教育,最终在小镇建立一所全日制新闻出版传媒大学。未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还要结合“研学+旅游”的趋势,与天颐湖花海景区联手打造一个集研学、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5A级景区小镇。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设立,充分发挥了首都新闻出版领域资源溢出的疏解功能,为出版社印刷、仓储、物流及相关行业的产业迁移提供了平台。立足泰安优势,紧抓历史机遇,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正向良好的发展前景迈进。截至目前,入驻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单位(企业)总投资近30亿元,在建面积达80万平方米,小镇现已吸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等60余家单位(企业)签约入驻,首批签约入驻单位(企业)涵盖创意创作、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版权交易、研学旅游等全产业链,具有规格高、规模大、规划新的特点。

强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

文字与书籍是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而新闻与出版,则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静谧优美的园区、方正挺拔的办公楼、忙碌有序的库房……

日前,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北京人天书店库房,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图书,每道流程环环相扣,现场忙碌而有序。作为首批入驻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企业,目前北京人天书店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

“泰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连接京津冀、沪宁杭的重要交通枢纽,境内公路、铁路四通八达,货物存储、装运、转运方便快捷。”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进说。据了解,在图书馆配供相对专业和独立的领域中,“人天”已经成为馆配行业的著名品牌,占据中国馆配市场近30%的份额,人天书店集团为全国近3000家图书馆提供专业服务,除教材专业社外,与580余家出版社、200余家文化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为更好地服务遍布全国的图书馆客户,人天书店集团在全国设立了64家分支机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成了人天书店馆配事业的基地和保障,对于未来发展,邹进充满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在馆配行业的带动作用,吸引其他同行入驻,吸纳更多当地人员就业,把周边‘网店’带大搞活,充分发挥‘人天副中心’的作用,努力在泰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邹进说。

产业集群的强势崛起,是我市推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在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上求突破、开新局取得的显著成效。推动集群壮大,只有以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牵引,才能发挥出“虹吸效应”。2020年11月7日,机械工业出版社项目奠基开工,项目将建设编辑校对、数码印刷、现代化立体物流基地、国家机械工程培训中心、工业科普博物馆以及“院士写作基地”。据介绍,由于在行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机械工业出版社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今后的招商工作,尤其是对国有大型出版社入驻小镇,将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拓展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空间的同时,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产生的经济外溢效应,对相关产业和相关地域经济发展产生带动和促进效果。“一方面,小镇建设将会拉动新闻出版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与之相关的仓储、物流产业也会得到较大促进。另一方面,与新闻出版产业相关的会展、教育培训、旅游等行业,也会随小镇发展而共荣。”据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于2017年底启动,预计5年时间基本形成规模,预计引进出版企业100余家,小镇建成后常住人口达到7万人,吸纳就业岗位4万余人,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就业。

延链:为延伸、配套产业注入新动能

特色小镇是以特色产业和产业文化为核心、以创业创新为因子,多种经济元素聚合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也是一个全产业链融合、各种创新要素聚合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平台。

作为全国唯一以新闻出版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人才的荟萃、企业的集聚为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与活力。今年10月份在泰安落下帷幕的首届文化出版领域文创产品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出版系统、新华书店系统、图书馆系统等单位的24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新时代出版文创产业的发展之路。“参加这次活动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我们入驻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期待今后在小镇的平台上,能够研发出更好的文创产品。”机械工业出版社文创产品创作中心副主任甘莉说。记者了解到,首届文创博览会以“新产业·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通过展示优秀成果,促进产业合作,展拓市场空间,为全面提升文创综合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作出积极贡献。

依托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小镇产业链集聚等优势,不断有新闻出版产业优质资源入驻小镇。据了解,配套产业方面,政务服务、产业金融服务等将为入驻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小镇里有很多我们同行业的企业,可以相互交流、沟通管理经验,后期小镇配套设施完善以后,将会给我们带来许多便利。”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物流总监吴洪房说。“高起点规划,打造新闻出版全产业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高度融合,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成宜居宜业家园”这是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理念。据悉,中国出版协会为小镇量身打造的“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已连续举办四届,“第七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全国第30届图书交易博览会”“全国首届文化领域文创产品博览会”等大型会议的陆续成功举办,让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新闻出版类特色小镇,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逐渐成为新旧能转换的一面旗帜,对经济转型升级,构建新闻出版新产业、新科技、新生态,行业推动与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小镇的发展,受到了中宣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版协、山东省委省政府、泰安市委市政府等各级各部门的高度关注。小镇先后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省发改委、省新闻出版局重点项目,泰安市重点项目。小镇已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改革发展项目库、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项目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等;获得了山东省版权示范园区、山东省文化产业10强民营企业、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重点园区等荣誉。2020年6月,小镇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精品特色小镇”全国推广项目;2020年11月,小镇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2021年3月小镇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荣誉称号。

补链:打造新闻出版全产业链聚集平台

欲振兴必先变产业为产业链, 以全产业链战略思维谋划产业振兴。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树立“链”动思维,坚持产业链招商,沿链聚合打造集群发展新优势。

走进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智慧展厅,充满科技感的大屏幕映入眼帘。积极拥抱大数据时代,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着力打造新闻出版行业大数据平台和小镇智慧运营服务平台,其中,新闻出版产业大数据平台,以版权为核心,通过“版权+数据+金融”运营模式,提供版权交易、产业大数据等服务内容;智慧运营服务应用为小镇入驻企业和职工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打造小镇服务体系。

据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产品运营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新闻出版行业大数据平台和小镇智慧运营服务平台外,由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自主开发的小镇数字孪生平台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通过采集各监测点数据,结合三维建模技术,数字化、可视化呈现小镇数字生态体系,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按照产业链思维,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聚焦产业集群发展,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做好产业链设计,按图索骥,脚踏实地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求,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将依托中国版本图书馆、人天书店馆配中心、新闻出版会展中心等场馆建设,以新闻出版产业为核心,以链拓面,打造新闻出版全产业链的聚集平台。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这个以“打造全国最大特色新闻出版产业示范区”为目标,不断吸引产业链相关项目入驻,形成集创意设计、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文博会展、休闲旅游、艺术交流、众创空间以及商业配套、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产业园区,正将振翅高飞,谱写新的辉煌。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董梁】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