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文旅局送戏下乡进万家 以点带面撬动基层文化供给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宁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以扩大文化活动覆盖面和提升文化生活满意度为目标,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整合全县各类文化阵地资源优势,采取县镇村三级联动、层层发动、全面铺开的方式,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依托群众文化活动载体,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真正实现“县级有品牌、乡镇有队伍、村村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统筹部署 再结硕果

2021年,宁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全面落实 “一村一场戏”文化工程,突出“政府买单,百姓看戏”的原则,在延续以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将“一村一场戏”深化为“经常下乡”与“集中下乡”的有机结合。因受疫情防控要求,该局于5月份开展“一村一场戏”巡回演出,10月中旬开展集中专题演出,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成。

宁阳县自2013年实施“一村一场戏”文化工程以来,累计完成送戏下乡3710场。2021年计划全县556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其中县级队伍全年送戏下乡400场,承担全县行政村数量70%的演出任务,乡镇承担辖区内行政村数量30%演出任务,确保了宁阳县“一村一场戏”送戏下乡的演出覆盖率考核要求。截至10月底,已演出521场。2021年全县送戏下乡投入资金120万元,按照“一村一年一场戏”要求对全县400个村(社区)进行配送,每场戏财政补贴3000元。

宁阳县文旅局积极面向全社会招募文化志愿者,目前已成立文化志愿服务团队36支,共投入资金50万元,每场戏财政补贴800-1000元,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文化志愿方阵。 13支在考核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志愿者队伍,在全县各村进行“文艺轻骑兵,惠民走基层”文化志愿者巡回演出500场。

精心谋划 打造精品

为切实做好“一村一场戏”文化工程暨送戏下乡演出,宁阳县文旅局成立了由分工领导任组长,文化艺术科、公共服务科、乡镇街道文化站站长任成员“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工程暨送戏下乡演出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有关“一村一场戏”文化工程的文件精神及要求,宁阳县文旅局制定下发了符合宁阳县实际的《关于在全县实施“一村一场戏”工程暨政府采购送戏下乡队伍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出宁阳县“四级惠民大舞台”的统筹引领作用,演出的节目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的舞台,弘扬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也宣扬了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宁阳县送戏下乡节目内容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总时长不低于90分钟(非戏曲、小品类节目单个节目不超过10分钟),总体不少于12个节目,节目单已注明每个节目时长、表演者姓名、节目总时长。各乡镇(街道)合理配置演艺资源,降低演出成本,提高演出效益,根据演出计划和演出场次提前确定演出时间、地点,并将相关信息提前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该县运用市场化机制和发挥乡镇的积极性,引导民间文化团体在各自乡镇内开展演出活动,基本做到了每个行政村每年都有一场以上的演出活动。

完善监管 严把质量

为了确保演出活动高质量地开展,县文旅局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实行督导百分制考核,建立了三线督导法。

一条线由局督导,成立了由局班子成员组成的专项监督小组,负责交叉巡视演出的文艺团体;一条线由乡镇督导,委派各乡镇文化站站长对节目演出地点和效果进行追踪督导;另一条线由村级督导,实行一场一考核,由文艺团体持考核表到演出的村(社区),由村(社区)书记对演出情况评价且需站在舞台前方拍摄照片,每张考核表需提供演出所属村(社区)签字盖章。为确保演出时长,考核表需附演出节目开始照片和结束照片(照片需带时间)。待演出任务全部结束后,各文艺团体对承接本次下乡演出的活动想法、意见建议,以总结的形式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文旅局考评小组。同时,考评小组在全县观众代表中随机抽取50名观众进行电话回访,根据观众反应满意度对演出文艺团体进行综合考评。

宁阳县文旅局明确工作要求,合理运用督导考核结果,确保演出实际效果。演出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全面落实 “一村一场戏”文化工程,突出“政府买单,百姓看戏”的原则,由政府买单,不向演出所在地乡镇(街道)、村(社区)或个人收取任何费用,并公布监督电话5676019进行监督。

近年来由该文旅局组织的送戏下乡惠民工程在宁阳县各乡镇、村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部分乡镇(街道)为增加本镇的文化演出供给自行组织惠民演出,形成了以文化部门演出为主,乡镇演出为辅的演出机制。

宁阳县文旅局通过“一村一场戏”文化工程的有序开展,大大激发了基层文艺团体的活跃率,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发扬光大,并发掘出一批优秀表演作品,形成了以点带面撬动基层文化供给,全县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格局。

【通讯员 孟媛 编辑 张帅 审核 晁彤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