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地方特色文化的嬗变与升华 《泰安文旅“大家”谈》对话知名作家与电影导演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为进一步推动泰安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擦亮“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文旅品牌,助力推进“文旅胜地”建设,日前,市文旅局推出泰安文旅主题对话访谈系列栏目《泰安文旅“大家”谈》,深入挖掘泰安故事,传播正能量,发出泰安好声音。11月26日,访谈邀请宁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石玉奎、济南漫博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总导演贾传玉,围绕地方特色文化的嬗变与升华进行交流。

“地方特色文化,凝聚着一个地区文化发展历程中极具特色的特征元素,是地方传统文化延续的一种重要方式。”石玉奎表示,宁阳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其中,蟋蟀文化是宁阳一张响亮而又富有内涵的文化名片,以小小的蟋蟀为载体,宁阳紧紧把握地方传统文化特色优势,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发展的结合之路。

借助三维动画系列片《蟋蟀王国》,宁阳县培育独有的文化IP,运用“动漫+商品”的理念,传承宁阳传统地方特色文化“活”的灵魂。同样以动画为载体,宁阳接续拍摄制作了《画棺师》《猎蛇女》《蟋蟀战将》等传统文化系列片。访谈中,济南漫博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总导演贾传玉介绍说,宁阳县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让蟋蟀成为宁阳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有力代表,与他们影视制作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契机,“我们希望通过拍摄项目,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宁阳的传统文化。”

石玉奎表示,以蟋蟀为点,撬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宁阳文旅新时代发展重要的一步,宁阳在焕活传统地方特色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文化带动力量,从文化到旅游的发展之路也由此贯通。“地方特色文化是充满魅力的,同时拥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发力县域文旅需要科学的发展规划和长远发展目标。在未来的发展上,我们将把地方优势传统文化与资源优势融合对接,不断巩固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在培育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上,实现文旅融合的全新跨越。”石玉奎说。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编辑 乔雨晴 审核 王天姿】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