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文旅局创新竞演方式 送戏下乡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06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今年以来,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决战决胜基层文化生活满意度攻坚战过程中,细化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创新竞演方式,送戏下乡工作成效显著。

年初,东平县文旅局经过广泛调研,将群众喜闻乐见的送戏下乡效能提升作为重中之重。该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乡村一线,就送戏方式、演出曲目、时间地点等广泛征求广大农民群众意见建议,与乡镇(街道)管区和村有关负责同志座谈,真正做到让“百姓点戏”。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2021年度“一村一年一场戏”送戏下乡实施方案,确定演出时间、演出地点、监督管理等详细措施,确保演出有的放矢。在演出队伍选择上,首次面向全社会以公开竞演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惠民暨2021年送戏下乡戏曲竞演”活动,最终有19支队伍参加报名,从6月2日开始连续演出19场,最后经评审小组评定,最终选定5支队伍承担该县2021年度“送戏下乡”任务。

截至11月2日,全县完成送戏下乡960余场次,为“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文化的艺术气息和色彩,给乡村老百姓带去了文旅人的热情问候和温暖。2021年送戏下乡财政预算资金80万元,按照“一村一年一场戏”对全县716行政村进行配送,每场戏财政补贴1000元,通过全县共同努力,今年力争达到“一村一年两场戏”。

为强化送戏下乡监管,做到务求实效,东平县文旅局实施《2021年送戏下乡文化惠民监督管理办法》,加大巡回检查督导力度,重点督查演出剧目、演出时长、演员选择等规定的执行情况,抽查率力争达到60%以上,真正实现由“政府端菜”转向“群众点菜”,送戏到百姓心坎,让广大农村群众看上“私人订制”大戏,共享戏曲文化“大餐”。

该局细化“满意度提升奖励办法”,出台扶持奖励办法,用好资金指挥棒,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每月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进行汇总排名,根据在全市满意度平台排名进行扶持奖励,有效调动了乡镇、文化带头人和文化站的工作积极性。

东平县文旅局采取“三段”宣传工作法,提升文化活动知晓率,加强宣传推介,让活动受益面不断扩大。活动前,宣传要人尽皆知。发动村支部书记、文化管理员、演出剧团编制言简意赅、形式多样的通知,充分利用村村响、条幅、宣传海报、进门入户等传统方式,运用抖音、微信群、微博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在大型超市、学校周边、集市等群众聚集场地,开展预告宣传。活动中,宣传要现场直播。广泛发动村级文化管理员、现场群众参与,通过“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多媒体平台,发送本乡镇(街道)送戏下乡、文艺演出、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现场实况,广而告之。活动后,宣传要登报上视。及时按照上传标准上传平台,积极向报社、网站等融媒体平台推送活动开展稿件。策划好宣传主题和角度,对送戏下乡、公益电影下乡、百姓大舞台等基层文化活动做到点线面统筹宣传,形成宣传矩阵,让群众更加了解家门口的文化活动。
  下一步,东平县文旅局将成立14个满意度包保工作小组,三个督导专班,对全县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工作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通过加大各演出团体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断创新节目形式,培育各演出团体的创新能力,增加形式多样的文化供给;建立和完善繁荣农村文化演出活动的长效机制,有效地实现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目标,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通讯员 李虎 编辑 张帅 审核 晁彤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