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丨山东泰山脚下文艺轻骑兵年惠民超10万人次
发布日期:2021-12-25 浏览次数:1
文旅中国

记者12月25日从山东省泰安市和旅游局获悉,过去几年,泰安市文化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努力将更多优质资源从城市向乡村倾斜。

具体工作中,泰安市文化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高密度、全覆盖、零死角地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城乡公共文化体系一体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据悉,泰安市群众文化曾经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全市人口560万人,市文化馆和县市区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服务人员仅106人,平均6万人才有1名公共文化服务人员,要实现一年一村一场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无死角、全覆盖,几乎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这是泰安市文化工作的短板,也是群众不满意的地方。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直面问题挑战,把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提出打响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攻坚战的工作思路,连续启动开展“文化惠民消费季百姓天地大舞台”“文化泰安多彩生活”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在行动、“文艺轻骑兵惠民走基层”2021年泰安市文化惠民系列展演、“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新民俗倡议活动、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合唱展演活动、2021年文化下乡系列活动、泰安市冬春文化惠民季、泰安市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年、文化业务骨干学习大讲堂、泰安市首届非遗赶大集活动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泰安市文化馆作为文化惠民活动主力军,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的部署,义无反顾、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他们以多演出、演好出、多培训、多育人“论英雄”,极大地激发起同志们服务群众的热情。

2020年,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泰安市文化馆前进的脚步。这一年,泰安市文化馆在公益培训、文化生活满意度攻坚年、基层文化惠民演出、乡村文艺带头人培训、泰山文化艺术节、泰城社区文化季等各项活动中,锻炼和打造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仅疫情得到控制的第四季度,泰安市文化馆文化惠民演出就深入到了32个乡镇,80个社区,演出110余场,观众达10万余人次。乡村文艺带头人培训惠及到29个乡镇,培训各类艺术人才5000余人次。

2021年泰安市文化馆文化惠民演出队先后深入173个乡村,演出173场,覆盖6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服务群众达10万余人次。

近两年来,泰安市文化馆文化惠民活动密度之大、演出场次之多、活动内容以丰富、培训覆盖面之广、服务群众人次之多前所未有,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大幅提升。努力实现文化队伍“动起来”,惠民演出培训“热起来”,文化设施效能“强起来”文化服务形象“亮起来”文化活动“火起来”的工作目标。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