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迎新,迎春送福——春节假期我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1-02-17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我市围绕“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旅游服务保障有力,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据统计,2月11日0时至2月17日16时,纳入监测的18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77.6917万人次,实现收入3114.5万元。

优化公共服务,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为丰富泰安市民和外地留泰过年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市文旅局深度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春节期间推出涵盖文艺演出、美术作品、非遗项目、元宵诗会等多种题材的27项文化活动。另外,通过市文旅局官方网站和“文旅泰安”微信公众号线上展播山东梆子《泰山人》《官箴碑》等文艺精品56个。积极引导城市影院在春节期间正常经营,根据不同需求,合理安排播放影片和场次,鼓励城区15家书店(书城)假日期间正常开放。市文化馆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创作编排“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春节联欢会,在“慧游泰山”和“文旅泰安”平台、市文化馆一楼大屏播出。市美术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迎新春·线上美术作品系列展”,市图书馆春节期间不闭馆,持续免费面向群众开放。泰山区图书馆、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推出泰山区青少年读书故事会、图书推荐及线上公益培训活动,肥城市文旅局推出“肥城市名人书画线上展”,宁阳县文旅局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开展宁阳县送福、送春联活动。进一步拉长、做深“夜泰安”产业链,有效激活泰城夜间经济新动能,提升和改善全市夜间消费环境。旅游经济开发区继续在老街举办“千年泰安盛世老街迎春纳福”活动,灯展灯会、特色餐饮小吃、大型音乐喷泉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家庭游、周边游、亲子游火热;东平水浒影视城突出水浒文化和浪漫主题,推出金牛贺岁、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等传统花灯,时光隧道、灯光音乐喷泉等灯光秀造型,实景马战《三打祝家庄》、好汉迎宾等十几项演艺节目。

春节期间,国家级、省级及市级媒体对泰安、泰山文化旅游情况进行了及时报道。其中,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午夜新闻》等栏目播出《牛年第一天,登泰山观日出,祈福迎新年》。同时,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对进入泰安市区的外地游客实时推送旅游预警提示短信,假日以来全市3家运营商共推送短信1030371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市民预约游览岱庙、红门宫发布了春节温馨提示。

严守安全底线,保障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各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认真做好全市节日期间的市场检查、投诉受理、数据统计等工作,加强景区、饭店、文化娱乐场所等文化旅游接待单位服务保障能力,为市民、游客营造舒适、安全的文化旅游环境。2月13日—14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对“三馆”、梆子艺术研究院及泰城书店春节假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值班情况汇报,对做好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假日旅游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市场检查、产品供给、宣传引导、秩序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假日文化旅游工作安全有序运行。全市各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重点景区等重点领域,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春节期间开放的各旅游景区景点坚持“限量、预约、错峰”,坚决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确保核定的旅游景区关键节点、重点区域不超过瞬时最大承载量。落实清洁消毒、实名登记、进场测温、员工健康监测与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安排专人进行疏导,提醒游客佩戴口罩和保持“一米线”,严防人员聚集,实现对旅游活动的全流程管控。泰山景区启动I级响应方案,不断完善应急措施,对各重点区域实施限量游览,同时组织一线安保警力,从疫情防控、防火安全、旅游秩序等方面对进山游客进行宣传和引导,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来泰游客的健康安全和旅游服务做好全力保障。

全市应急系统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500余项。市消防支队全面进入临战状态,针对人流密集、重点防护区域设置22处前置备勤点,派出120名指战员在泰山景区重点部位开展蹲守驻勤和不间断巡查;组成30个夜查小组对全市夜间营业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商场、宾馆、饭店、KTV等场所开展集中抽查,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71处。市商务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商品供应,各大型商贸企业商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多样,物价平稳,消费活跃,总体运行态势良好,未出现异常波动情况,2月11日-17日累计销售额3320万元,同比增长12.7%。

加强联合执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市文旅局、市公安局牵头发挥“2+2+N”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组成“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组”。假日期间不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出动检查人员82人次,出动检查车次16台次,对重要景区景点、交通枢纽和我市星级饭店、旅行社的安全管理、现场秩序、疫情防控、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共检查126家经营单位,其中网吧70家、娱乐场所13家、旅行社7家、旅游团队1个、景区景点25家、星级宾馆7家及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3处游客集散地,对检查发现的3处问题及时推动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春节假日7天,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9010人次,行政处罚扰乱旅游秩序违法行为人3人,调解游客纠纷65起,为游客开具相关证明277份、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2256次;交警部门针对游客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不予处罚19起,快处快赔游客轻微交通事故10起。市城市管理局全力做好市级管理区域的市容秩序、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养护等工作,共出动保洁人员13488人次,机械化作业12562.55公里。市市场监管局立足抓早抓实抓主动,提前备战,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商品交易市场拉网式集中整治,假日期间明确专人对各处农贸市场、商场等涉旅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市交通运输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43人次、执法(工作)车辆129辆次,检查营运车辆441辆次,切实维护了旅游客运市场秩序。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通讯员 李豪 编辑 邢季萌 审核 刘洪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