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金牛贺新春,非遗过大年”宁阳县非遗项目线上展演——宁阳王氏剪纸
发布日期:2021-02-08 浏览次数:01
文旅山东

本端融媒体记者 于怀峰

泰安市宁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涵盖量大,分布面广,根据普查统计,目前县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大类600余项,省级非遗项目6项,市级非遗项目75项,县级非遗项目113项,省级非遗传承人2人,市级非遗传承人31人,县级非遗传承人75人。

据记者了解,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展示宁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宁阳县文化馆特推出非遗贺新春系列专场暨2021年宁阳县非遗月活动。

宁阳王氏剪纸始于清朝同治年间,起初只是为美化丰富生活,剪纸表现题材多样,造型丰富,个性鲜明,透着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如剪喜字,年福,窗花,绣样等,早期王氏剪纸也是以剪刀为主,题材和技艺受到很大限制,随着历史的沉淀和创新。剪纸工具慢慢演变为刀剪结合,刻刀的利用给剪纸艺术增添了无穷的生命力和想象力,也给王氏剪纸艺术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剪纸作品涉及花鸟虫鱼,珍禽异兽,十二生肖,人物肖像,还有仿国画剪纸,书法剪纸等,细如发丝,粗如泼墨,于细微处见功夫,追求刻工精细形象生动。

王利,为宁阳王氏剪纸第五代传承人,自幼随祖父,父亲学习剪纸,在继承长辈家传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改进了刻刀材质和磨制方法,优化了蜡板配方,苦练刻制技巧,丰富了剪纸题材,改良创新了剪纸装裱工艺,多年坚守下来,已经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让王氏剪纸得到长足的发展。

王氏剪纸作品欣赏:

王氏剪纸荣誉: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