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件候选产品,8次激烈评选,以“礼”为伴!2020年度泰安十大伴手礼新鲜出炉
发布日期:2021-03-09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3月9日下午,伴随着全市10名“精品导游员”的精彩推介,2020年度“平安泰山·礼遇泰安”十大伴手礼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专业评委认真公正评选,最终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天仙照鉴玉符、形意寿星等十件(类)商品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泰安“十大伴手礼”。

伴手礼种类丰富,地方特色凸显

记者在评选现场看到,本次评选的特色产品伴手礼中,既有像泰山豆福干、泰山茶、泰山黄精等历久弥新的泰安好味道,也有敢当当文创、肥城桃木、形意寿星等内涵深刻的名优产品,更有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天仙照鉴玉符、泰山皮影等独具泰山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可谓种类丰富,地方特色凸显。

△茶言枣语

△敢当当文创

其中,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曾荣获2014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作品取材于乾隆皇帝御赐黄釉青花葫芦瓶,其造型规整、花纹精美,有“福禄缠身”“寿意绵延”“福禄万代”之意。历经千万年的泰山玉,如今变身成为宝葫芦,更增添了“万代福禄”“纳福迎祥”“辟邪祈福”的美好祝愿;敢当当文创则注重创意特色,巧妙提炼泰山石敢当文化元素,将泰山文化这一宏大的主题赋能在一个卡通IP文化创意商品上,让古老的故事在小小玩偶上活起来、动起来,使人们熟起来、爱起来。

“一份匠心独具的伴手礼,应该既能表达地域特有的文化印记,又能承载对四方宾朋的诚意。”肥城市正港木业工艺品厂总经理程银贵表示,在设计时,形意寿星以肥城境内独有的佛桃木为原材料,由山东省手工艺制作大师精心设计、精雕细刻而成,外形设计改变传统的寿星形式,采用圆雕、立体雕及丝翎檀雕之技法,为寿星形象增添了新的魅力。据悉,形意寿星为纯手工制作,目前有一个5人团队专职雕刻,一个月生产60余件。“本次获得伴手礼的作品是我们在50余件作品中精选出的,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形意寿星会获得更多人的喜爱。”程银贵说。

△灵芝孢子粉胶囊

△泰山茶

△泰山豆福干

历时一个多月,行程2000多公里发掘近400件候选产品

本次评选活动由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日报社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融合力度,促进泰安文化和旅游商品开发,丰富文化和旅游商品市场供给,助力文旅消费升级。活动由泰山晚报微信公众号全程直播,截至9日18时,直播观看人次26.39万,并在持续增长中。

据悉,评选活动自2020年12月4日正式启动,历经发布公告、作品征集报名、重点寻访、资料审核、实物报送、作品初评、专家初评、现场终评等8大环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推选出真正凝聚泰安特色的伴手礼候选产品,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联合中央、省、市三级媒体,共同组成“2020年度泰安十大伴手礼评选”寻访团队,先后深入宁阳、肥城、东平、泰山区、岱岳区等多个县市区、功能区,历时一个多月,行程2000多公里,重点走访了旅游商品、文创企业30余家。发掘出集中反映泰安、泰山文化内涵以及地域特色的近400件候选产品,涵盖文化和旅游商品、土特产品、文创产品、非遗衍生作品、老字号产品等多个门类。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确定了40件入围产品。之后经过专家初评,推选出20件提名产品进入终评环节。

△泰山皮影

△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

活动现场,来自全市的10名“精品导游员”对20件提名产品进行了精彩推介,省内外的5名专家评委从文化性、创新性、市场性、实用性、示范性等方面对产品进行了综合评判。按照得分高低,最终评选出“十大伴手礼”和“提名奖”。其中,泰山玉缠枝莲纹葫芦、天仙照鉴玉符、泰山茶、形意寿星、敢当当文创、泰山豆福干、泰尚黄黄精组合、泰山皮影、灵芝孢子粉胶囊、茶言枣语获评“十大伴手礼”,良心谷泰皇菊、五岳风采剪纸画、泰山玉瓷茶具等10件产品获评“提名奖”。为表彰先进,本次活动还专门设立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企业奖”。

“本次带来的泰山玉瓷茶具虽然只获得了提名奖,但也是对我们泰山玉瓷一次非常好的宣传推介,鞭策我们继续向前,制作出更多精美的作品。”泰山玉瓷研究所所长潘广珍说,泰山玉瓷均选用泰山玉、蓝水晶精粉,产品历经1300多度高温焙烧,较传统瓷器玉质化程度更高,具有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特点,尽显泰山碧玉之风韵,近年来泰山玉瓷茶具深受市民及游客喜爱,成为馈赠亲朋的新选择。

以“礼”为伴,激发泰安文旅市场活力

“文化旅游商品不单是游客在游玩中购买的旅游商品,它更是传播交流地方文化的一个载体,我想这才是地方标志性伴手礼的意义。”活动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在点评时说,泰安市的文化旅游商品研发一直走在前列,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得金奖,这反映了一个城市对文化旅游业的重视。本次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上榜的十件(类)伴手礼普遍具备创意性、实用性、艺术性、纪念性和标志性等特点,代表了泰安文化旅游商品的实力,也是对泰安市前期文化旅游商品阶段性成果的总结。“从评选结果看,十件(类)伴手礼均集中表现了泰山文化主题,集平安、吉祥、健康三大主题为一体,无论是泰安人作为礼物送给外地的亲朋好友,还是外地来泰游客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都是非常好的选择。”王德刚说。

△泰尚黄黄精组合

△天仙照鉴玉符

△形意寿星

据悉,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泰安旅游商品品牌体系,形成了以平安文化为核心,以帝王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水浒文化等为补充的泰安、泰山品牌文化系列。泰山玉、泰山茶、肥城桃木、泰山汉麻等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品牌旅游商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肯定,市场份额逐年提升。“通过伴手礼评选深度挖掘泰安气质,从而促进泰安旅游产业的发展,2020年度泰安十大伴手礼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激发泰安文旅市场活力,丰富延伸泰安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让泰城市民能够真正有‘礼’可送,让外来游客能够真正有‘礼’可购。”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杨丽宁 摄影 隋翔 陈阳 王磊 编辑 陈茂荣 审核 聂艳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