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城乡阅读之光 开启心灵智慧之门 我市城乡书房建设再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草长莺飞四月天,书香悠然满人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随着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为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15分钟阅读圈,我市召开了城乡书房建设现场会,推广新泰、肥城等地城乡书房建设经验做法,推动全市城乡书房建设,用书香之光点亮全民阅读之热。同时,当日下午,泰山区4家智能化城乡书房揭牌成立,我市“城乡书房”建设再结硕果。

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借阅书籍、温馨的阅读环境……23日上午,在新泰市文创街城市书房内,前来阅读、借阅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厅的长条桌前、综合阅读区的小包间里均座无虚席,自习、阅读的市民安静地补给着“精神食粮”。当日,参加我市城乡书房建设现场会的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新泰市4处城乡书房,并听取了新泰、肥城两市的交流发言。

据悉,城乡书房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的新要求,是我市“建设城乡书房,打造‘书香泰安’”的具体内容。去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了全市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目标、建设要求和保障措施,着力引导各地围绕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在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上进行大胆探索。其中,新泰市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每家城乡书房都购置了自助办证机、自助借阅机、安全门禁等先进设备,实现无人值守、24小时免费开放,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便捷服务,新泰城乡书房被评为全省农家书屋创新示范项目;肥城市与新华书店达成建设“新华书店”分馆协议,充分利用社区农家书屋,建设了集政府买单、社区服务、企业经营、群众受益“四位一体”的社区图书馆,读者可以在社区阅览室阅览书籍,也可借阅在家阅读,营造了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东平县在疫情防控期间农家书屋暂时关闭、学校延期开学的情况下,鼓励农家书屋管理员利用农村常用数字平台以及微信群等开通“四维空中课堂”,利用图片加载二维码等形式开展线上课堂、线上辅导作业、线上阅读交流等活动,让农村孩子“停课不停学”;泰山区的“泰山书房”、岱岳区与市新华书店共同在高铁社区建设的“红色e家”文化阅空间、宁阳的“名著周末”等也都成为引领当地阅读风尚的文化品牌。

当日下午,随着泰山区城乡书房揭牌仪式的举行,泰山书房大千店、文友店、安屿店及上峪书房4家城乡书房正式对外开放。“我刚在这里借阅了两本书,真是太方便了,孩子放学后会带孩子再过来,无论是书籍的种类还是书房的装修设计都非常让人惊喜。”正在借阅书籍的市民李红梅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喜悦。

据悉,泰城市民可在4家书房持身份证自助办理借阅证并可与泰山区图书馆通借通还。同时,4家书房内还设置“泰山区旅游驿站”,放置智慧旅游查询机,方便游客查询气候气象、泰山区旅游概况、景区景点、酒店民宿、非遗展示、旅游商品、地方美食、三馆建设、旅游资讯、驿站定位等内容。“我们还创造性地加入旅游驿站元素,在其中3家书房引进泰安‘十大伴手礼’等文创产品,形成‘以书为媒 以书会友’,涵盖书房、咖啡奶茶店、文创产品的新型综合书房,这里是知识、审美与生活的完美结合,是市民的心灵栖息地、游客的驻足地,是诗与远方、梦与希望的有机结合,我们期待有更多源源不断的文化和创意涌向这里。”泰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编辑 乔雨晴 审核 聂艳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