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开展送戏展演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01
文旅泰安

五月的泰城,花香四溢,风景宜人,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戏曲文化传承发展,开展送戏展演活动。

送戏进校园

5月7日下午,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市教育局主办,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泰山区白峪店子小学承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梆子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在泰山区白峪店子小学精彩上演。

展演活动由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国家二级演员、导演苏粟主讲,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了戏曲艺术的理论知识。随后,市山东梆子研究院优秀青年演员李静、雷灵英、冉丽娟先后为学生们展演山东梆子经典折子戏。每个折子戏演出结束后,苏粟都将每个角色头上戴的,脚上蹬的,身上穿的,手里拿的等头饰、服装、道具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在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登上舞台,跟着老师学起了戏曲表演的动作,现场气氛既热烈又欢快。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璀璨明珠和无价瑰宝,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拉近了戏曲艺术与同学们的距离,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艺术魅力,欢迎各位戏曲老师能常来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活动结束后,白峪店子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陈燕老师高兴地说。

送戏进村

9日,在108个母亲节到来之际,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组织精干演出队伍抵达泰山区邱家店镇埠阳庄村开展了泰安市2021年“文化下乡”山东梆子戏曲惠民演出活动,为欢庆母亲节增添了欢乐的节日气氛,受到乡亲们的一致称赞。

为适合村民们的观赏需求,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在本院艺术储备库里精心挑选了观众喜闻乐见的山东梆子经典剧目《桃花庵》。该剧艺术精湛、创演精良,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艺术作品。主要讲述了苏州富家子弟张才与道姑陈妙善二人相爱,后张才暴病身亡,陈妙善生下一子,用遗物珍珠衫包裹婴儿托王桑氏抱出庵外,王桑氏又转手将婴儿卖与知州苏昆为子,取名宝玉。十二年后,张才之妻窦氏见宝玉貌似张才,便收为义子,得知宝玉乃张才亲生之子,到苏府求其归宗。双方争执不休,最后宝玉讲出“生身母,虽有恩,养生母,恩更深”的道理,苏张两家相互理解,此后和睦相处。

演出中,台上精彩的山东梆子戏曲艺术表演,令台下观众如醉如痴,沉醉于剧情之中,并时常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能看到咱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的戏真是太高兴了,今天是母亲节,这是我们村所有的母亲们收到的最好节日礼物,太感谢你们了,希望以后他们可以常来。”村民朱代美说。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李松 通讯员 金学文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