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面对面丨市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接听泰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维护市民、游客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类扰乱文旅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5月26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雪峰一行来到“服务民生面对面”栏目,现场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就市民关心的文化惠民消费季、著作权登记、低价游、红色革命文物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惠民消费券40万元

有市民咨询,其想具体了解第五届泰安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的具体情况以及如何参与的问题。

苏雪峰说,我市为大力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引导和扩大全市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定于今年4至11月份举办第五届泰安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本届惠民消费季以“智享文旅惠享生活”为主题,结合文旅消费领域与年度重要节庆时点,积极策划了八大“系列文旅主题消费活动”,每个系列主题活动又包含若干个子活动;以财政资金补贴文旅消费为引导,鼓励、吸引文旅企业积极参与,形成政府和企业共同促进文旅消费的强大合力。

市旅游数据中心主任郑元进一步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惠民消费券40万元,领券人数3412人,用券33.7万元,直接拉动消费约76万余元。下一步,我市还将在策划主题活动、开展消费试点创建、打造文旅融合消费集聚区、培育文旅消费新热点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取得更大创新与突破。市民可关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惠民消费季相关情况,邀请市民积极参与其中,共享文旅盛宴。

美术、文学、影视等智力创作成果作品,鼓励市民申请著作权登记

市民反映,自己有一件红色革命文物,是否可以捐赠给文物部门?

苏雪峰介绍,我市各级文物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博物馆、文管所等文物收藏单位,长期面向社会各界征集革命文物。征集范围主要包括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的革命活动相关的实物;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重大标志性事件、革命精神相关的重要实物;与抗日战争密切相关的实物,以及实证侵华日军罪行的实物;与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实物;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相关的实物,以及与其他反帝反封建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密切相关的实物。市民首先要确保拟捐赠的物品来源合法、产权明确且不存在权属纠纷,与当地博物馆(文管所)联系后,按要求提交有关材料。当地博物馆(文管所)将组织专家对拟征集的物品进行鉴定评估并作出是否选用的意见。若选用,双方签订征藏协议,明确权属等问题。

市民来电询问,其创作了一件美术作品,应如何申请著作权登记?

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董焕芹回复,市民申请著作权登记,可以到市行政审批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窗口)办理,也可以到各县市区就近办理。工作人员在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上,按照平台程序填报作品的各个项目,并上传所需证明资料(身份证复印件、作品电子版样稿、权利保证书、非职务创造保证书),由市文旅局初审、省版权局终审无误后,下发《版权登记证书》。董焕芹说,作品著作权登记的范围涵盖各个领域,如美术、文学、影视、音乐、摄影、设计图纸等智力创作成果作品均可,欢迎市民踊跃登记,保护自己的权利。

严厉打击各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来电人反映,在天外村停车场附近,近期有很多领路人专门拦截外地游客,带领他们去其他的停车场并收取费用,希望部门调查处理,尽快予以制止该现象的发生。

苏雪峰说,该问题涉及的主要是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无业人员)利用外地游客对泰山景区地理环境不熟,以带路、介绍住宿以及停车为由骗取不当利益,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近几年,市文旅局通过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其中,公安机关为此已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理了近百人,市场秩序大为好转。从来电人所反映的问题来看,该现象又有所反弹。市文旅局将及时向公安、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进行通报,开展联合查处活动。

市民反映,其家老人在微信链接看到某旅行社发布的云南游5天6夜只需要599元。据其了解文旅局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咨询该旅行社发布是否为低价团。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安军说,该旅行社涉嫌虚假宣传的同时又有不合理低价游的问题,这一直是文旅局严厉打击的对象,俗话说“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就是这个道理,希望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来电人可以向所在辖区文旅局提供相关证据,文旅部门会及时对涉事旅行社进行调查,一旦查实将会进行严肃处理。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赵文文 编辑 朱冰 审核 王婷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