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荣登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自然景观类榜首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薛瑞

5月8日,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2021年五一特刊新鲜出炉,泰山景区荣登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自然景观类榜首、总排名全国第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泰山景区严格执行“从严疫情防控、从严限量预约”,全力应对旅游高峰。5月1日0时至5月5日24时,泰山累计接待进山游客22.6万人、按可比口径同比2019年增长13.4%,实现门票收入2088万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2019年增长14%,泰山旅游强势复苏。

限量管控务实有力。按照“预留空间、确保安全”原则,泰山景区确定游客量“三条红线和三条预警线”,综合利用“智慧泰山”平台、1977路高清监控、92处游客统计卡口和票务精准统计、客流实时预警等系统,实现瞬时游客量精准统计和热力图显示,为超前指挥提供了决策指引和准确信息。

错峰引导精准有力。4月20日发布限量预约温馨提示,4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通告并对疫情防控、限量预约、交通食宿等热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4月28日将岱顶最大瞬时承载量由2.55万人下调为1.9万人,5月2日发布《关于购票检票退票等事宜的温馨提示》等3条通告,5月3日中天门索道执行弹性运营时间……假期里,泰山以门票损失换旅游秩序,力求信息推送更加精准。

疫情防控扎实有力。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2000余名干部职工着醒目马甲、佩戴爆闪灯,与450名公安、消防、特警、武警等支援力量混合编组,下沉21个值班责任区督查值守。全力把好实名登记、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一米线、佩戴口罩5道“入园关口”,滚动播报疫情防控、购票流程、实时游客量等信息,超前消除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

秩序维护果断有力。突出抓好四个关键区域的安全管控。在岱顶区域,用好五条山顶分流线路,通过索道提前开运、加密客运班次等措施引导游客有序下山,杜绝“迎头撞”“短时扎堆”;在天外村区域,节前建成启用天外村出租车旅游车换乘区,解决进山口人车混行、景观杂乱等问题,提升了游客换乘体验;在红门区域,用好去年投资4亿元建设的红门游客中心,发挥好售票服务、游客集散、咨询投诉、信息展示、医疗救助、停车服务等功能,确保游客快速检票入园;在中天门区域,升级改造后的中天门游客中心,发挥立体分流功能,实现了中天门区域人车分流和不同流线游客有序通行。通过健全硬件设施,解决了困扰景区多年的四大区域瓶颈,实现了大客流条件下的旅游秩序整体平稳、安全有序。

旅游服务保障有力。6个游客中心、1个呼叫服务中心、51个旅游服务台、8个投诉站高效运行,持续提升游客满意度。组织志愿者300余人现场服务,实施24小时双岗保洁维护,景区客运24小时不间断运送游客,增开彩石溪半山游车辆15台,96008888服务热线累计接听咨询电话21500余个……切实维护游客权益,全面展示了泰山景区良好形象。

假日宣传强势有力。5月1日上午,部分自媒体陆续发布假期首日泰山聚集拥堵的不实短视频,引起社会关注。按照上级要求,景区第一时间比对甄别网传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研判引导,第一时间决定主动进行辟谣。5月1日晚23时40分,景区以图文并茂、截图“盖章”、真假对照的方式,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理直气壮正面发声、旗帜鲜明反对炒作,澄清谣言、还原真相。假日期间,各媒体点赞泰山旅游秩序和暖心服务,有效提升了游客满意度、景区美誉度。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