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已见雏形泰安打造千亿级出版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01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洪涛 刘涛

本报通讯员 桑运昌

第三十届全国书博会于7月15日开幕,作为分会场之一,泰安展区规模达上万平方米,现场吸引34家出版单位参展。从7月12日起,当地陆续向市民发放总额达30万元的惠民购书券,让广大读者在参与盛会的同时,能享受实实在在的阅读红利。

此次全国书博会将泰安作为分会场绝非偶然,泰安是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不仅是泰山文化、大汶口文化的发源地,还是现代文化产业的聚集地。从2017年起,当地着力打造全国首个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规划用地近万亩,用来建设工业集聚区、商业区、配套生活区,不断充实新闻出版产业。目前,小镇已见雏形。

7月9日,走进刚刚建成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智慧展厅,记者就被“高大上”的现代设计所震撼,在这里,人们通过VR,可以沉浸式地体验小镇未来。“我们将建设一个新闻出版大数据中心,通过数据分析,助推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的发展。”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总经理曹步云说,“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全国新闻出版的中心。”

从2017年底,泰安市委、市政府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契机,决定在泰安建立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用来承接首都新闻出版领域外溢的部分产业。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将该项目列为全市重点项目,连续四年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精品特色小镇”全国推广项目名单。

今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高新区配合小镇运营公司——山东华岳科技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小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他们成立工作专班,带领企业外出招商,提供保姆式服务,解决项目落地难题。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市文旅局和高新区的领导同我们一起去机械工业出版社招商,前后跑了不下几十趟,最终将项目拿下。”曹步云说,“现在该出版社不仅将它的编辑、校对、智能印刷、仓储都放到了这里,将来还要建设青少年科普中心、院士创作基地、机械信息研究院等。”

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首批进驻单位之一,该公司董事长陈永梅告诉记者,之所以走出北京选择泰安,主要打动她的正是泰安市委、市政府的积极作为。

“在正式签约前,当地领导了解到我们在济南的库房不够用,一周时间就在泰安高新区协调出了1.4万平方米的仓库,租金优惠。签约后,所有证件和审批手续都是有关单位义务帮忙办理的,让我们感受到了泰安政府部门对客商的重视。”陈永梅说。

政府的主动作为,再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出版企业纷纷落户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目前,已有57家企业先后签约进驻。“现在我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投产。”泰安人天书店项目部现场负责人徐兴乾告诉记者。北京人天书店是国内最大的馆配商,他们计划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为北京人天书店的副中心。

“小镇之美,美在特色。必须立足泰山文化这一本源,保持泰山特色,这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说。今后,小镇将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及文化创意为核心产业链,延伸到媒体、教育、文创、旅游等多个产业,配套政务服务、知识版权服务、法律服务等,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