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用文化和旅游产业“绣花针” 穿起乡村振兴的“千条线”
发布日期:2021-07-08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山间林地飘果香,垃圾洼地成广场,一辆辆旅游大巴村民接待忙……不到两年时间,山东新泰市龙廷镇的村庄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而这背后,源于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用文化和旅游产业“绣花针”穿起了乡村振兴的“千条线”。

扎根山村,用实干融入村民

“吃点桃吧,刚摘的”“来家喝点水吧,到院里来凉快凉快”,午后,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在掌平洼、老瓜峪等几个村子了解当日旅游情况,所到之处,总有村民热情地招呼他们。

2019年,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10名成员从济南、泰安等地汇集到青云湖上游的龙廷镇,从省直机关、市直机关踏上了省派新泰市龙廷镇服务队驻村工作之路,重点负责协助龙廷镇做好龙溪庄、太公峪、老瓜峪、龙池庙、西枣林、掌平洼等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没有按照一般惯例驻扎在镇上,而是选择在村子里安营扎寨,冬天的时候,结了冰,水管子都冻住了,连生活用水都很困难。“住在村里,虽然条件差一点,需要自己做饭,没有在镇上吃食堂方便,但每天都能和老百姓在一起,能及时了解他们需要什么,了解更多信息,我们便能更好地帮助到他们。”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孙茂田告诉记者,他们刚到村子里来的时候,村民见到他们都很生疏,现在已经和各个村的老百姓都很熟了,“现在在村里遇到村民,就知道他(她)家里大概是什么情况,他们也都认识我们,不管是遇到高兴的事情,或是遇到困难都愿意跟我们说说,就像一家人一样。”孙茂田笑着说。

一村一策,打造特色旅游线路,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抵达龙廷的第一时间,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便开始前往各村实地调研。一个半个月的时间里,服务队的10名队员从各村的自然条件、人员构成、硬件配套、村民家庭情况和愿望需求等方面入手,通过开会交流、实地察看、入户走访、村头聊天等方式摸清了各村情况。

“老瓜峪村红色资源丰富,是新泰市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所在地,可以开发打造红色游、研学游基地;龙池庙村自然条件优势明显,拥有680亩水库可以规划建设乡村旅游项目;西枣林发展大棚种植,可以推动产业升级,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可以为下一步发展采摘旅游打下坚实基础”,方向和思路有了,就需要实打实地干。老瓜峪等几个村子由于村庄山路崎岖,车辆无法进村,落后的交通条件制约着发展。“要想富,先修路”,服务队把第一步工作重点首先放在道路建设上,最终一条高等级“四好”公路将老瓜峪、西枣林、龙池庙、龙溪庄、太公峪等5个村子串珠成线,并设计打造了旅游线路,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现在每天平均能接待20桌左右,研学团队人数多的时候要接待60多桌,收入比去年至少增加了一倍多。”在掌平洼村经营饭店的尹燕华,说起自从服务队和龙廷镇联合打造红色旅游、研学线路以来客流量的变化时脸上乐开了花。

在距离掌平洼村不远的老瓜峪村,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廷走在新建的初心广场上,心中感慨万千。今年是他作为村书记的第11个年头,此前他从未想过村子会变成今天的模样,“村里的年轻人回来都不敢认了,变化太大了,不仅生活环境好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很多,不仅吃上了‘旅游饭’,路修通后村民种植的瓜果也卖上了好价钱,人均收入从原来的每年几千元到现在两万多元。”胡国廷说,他与村民都从心里感谢省派服务队,村里修建广场、修缮红色革命遗址时服务队的人天天守在现场,生怕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没有他们真的不会有我们村的今天”。

做好抢救性保护和开发利用,打造龙廷红色名片

山东省新泰市龙廷镇是山东早期革命的策源地,从土地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成千上万的中华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情的动人赞歌,龙廷也留下了众多革命文物、红色遗址遗迹。遗憾的是这些遗址遗迹因各种原因有的年久失修,有的已不具备开放条件,有的甚至面临着倒塌的危险。服务队调研后一致认为,首先必须做好抢救性保护和修缮,进一步利用好这些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让烈士和革命先辈的精神代代相传,焕发出时代的光辉。

2019年开始,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支持下,山东省派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与新泰市龙廷镇党委政府一起,一边对散落在龙廷镇各山区和村居中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保护修缮和修整,另一边与泰安市委党校联合建设掌平洼党员教育基地,与文化旅游部门、教育部门、各级群团组织、学校、旅游企业等一起,开发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打造红色龙廷精品旅游线路,推进龙廷镇和新泰市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脱贫致富,实现了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传统、加快乡村振兴的协调发展,达到了社会效益、文物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的文物保护和利用的路子。

今年上半年,龙廷镇红色研学基地被公布为“山东省级红色研学基地”,老瓜峪村、掌平洼村成功争创“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纳入全省“100家研学基地红色游”活动;龙廷镇申报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已经通过泰安市审核验收,已经上报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审批;服务队与龙廷镇一起,总结龙廷镇保护利用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的经验和做法,正在申报全国革命历史遗址遗迹保护利用优秀案例;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将龙廷红色旅游产品和新泰乡村旅游产品纳入宣传重点,组织媒体开展宣传报道,龙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在迅速提升。一项项成绩和荣誉,成为龙廷红色文化最权威的名片,也为龙廷镇和新泰市发展研学旅游和红色旅游铺平了道路。2020年掌平洼村被评为AAA级景区村,龙廷镇年接待游客超3万人,增加收入约300万元。今年3月份以来,老瓜峪—龙溪庄—太公峪—掌平洼4点一线的红色研学旅游基地,已累计接待研学团队超过15000人次,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50余万元以上。根据目前的接待情况和发展趋势,预计2021年龙廷镇的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会出现几何级增长。

两年来,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依据龙廷镇和各村特点,实施一村一策、区域统筹帮扶,按照“突出党建引领,围绕五大振兴,以壮大特色产业、挖掘红色资源为突破,打造‘礼圣故里·红色龙廷’旅游品牌”工作思路,形成了林果等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并起、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共兴、村组织和居民同富的良好局面,乡村整体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一幅富美乡村的新画卷正在龙廷全面铺开。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编辑 乔雨晴 审核 聂艳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