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舞台木偶戏《墙头记》迈向电影木偶戏《墙头记传奇》——宁阳激发“老文艺”的时代“新魅力”
发布日期:2021-08-26 浏览次数:01
最泰安

“自己的戏法自己耍,自己的算盘自己打……骂声大儿太不该,托我上墙他跑开。没想到还有墙头这一灾,想不到这墙头成了我的望乡台。”日前,在山东宁阳木偶曲艺剧团舞台,崔文龙、朱芳两位青年剧团演员手持木偶操作杆,正参与动画木偶戏电影《墙头记》拍摄。

木偶动画电影艺术潜能巨大

宁阳木偶戏,作为宁阳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传统文化之一,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有“江北第一木偶”称号,是全国稀有剧种之一,入选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宁阳县成立木偶曲艺剧团,加大对传统地方戏保护传承力度。

“观众席动辄变成‘老年场’,部分年轻人对看戏抱有刻板印象,他们往往坐不住。”宁阳县木偶曲艺剧团团长杨红谈及几年前剧团演出时遇到的尴尬。

接地气、有绝活一直是地方戏曲的安身立命之本,使其能够守着一方水土,自吟自唱度过几百年。在当今,没有创新和活力的话,地方戏曲很难走得远,在促进戏曲年轻化发展上下功夫已是势在必行。

本次,国内首部戏曲木偶动画电影《墙头记传奇》在山东宁阳县开拍,以山东传统戏曲木偶戏为蓝本,将木偶、戏曲、动画等元素结合,最终为观众呈现一部融传统艺术与现代技艺为一体的影视艺术作品。

“宁阳木偶戏聚集了几代人的辛苦结晶,体现了其独特的艺术价值 。希望这次拍摄能够挖掘出当今传统艺术宝贵的资源,打造出具有独一无二的民族风格的艺术作品。”发布会后,影片导演黄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宁阳县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其先后荣获省文物保护工作先进县、非遗保护创新示范基地、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等省级荣誉称号。

推动传统戏实现跨媒介传承发展

“在剧中,有我们当地玄氏陶艺、许氏面塑、羽粘画、王氏剪纸等非遗文化艺术表现元素,让我们感到很亲切。配合舞台灯光及影音再现,让新编剧时尚感‘爆棚’。”观看完宁阳盛世艺术团新编豫剧《朝阳沟》后,1995年出生在宁阳县蛮营村的青年庞英鑫交流体会时谈道。

宁阳以杨兰春原著《朝阳沟》剧情为基础进行艺术化改编,用视频投屏当舞台布景来表现当地农村几十年来发展巨变;用舞台声光电带给观众多感官体验表现主人公思想的转变;用本地非遗文化艺术因素融入来增强观众乡土文化认同感……宁阳县引导庄户剧团围绕周边群众喜闻乐见的山东梆子、豫剧、吕剧等本土曲艺守正创新,运用电脑设计舞台背景,对传统唱腔进行时尚设计,推动乡土艺术创新性发展,用艺术的情怀关怀人、疏导人、引导人,既丰富群众夜生活,又宣传了党“三农”工作的政策。

梆子戏《墙头记》、舞台剧《蟋王东征》、豫剧《朝阳沟》、木偶戏《变脸》《长袖舞》《墙头记》《人子·人》……一部部新编时尚曲目给观众提供视听觉的感官体验,故事性的情感体验及主流价值认同的精神体验,使观众沉浸在特定情景中,让乡土艺术吸引力硬核升级,使乡土艺术登上了“大雅之堂”,激发“老文艺”的时代“新魅力”。

“舞台声光电的使用,推动传统戏实现跨媒介传承发展,圈了一大波年轻粉丝,在宁阳引发‘追剧’热潮。”宁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石玉奎介绍。

全面提升农村群众的文化满意度

卖家电的、卖票的、开饭店的、开车的、开门头做小生意的……宁阳县蒋集镇的村头巷尾活跃着这样的一些从业者,平时他们是各行各业的带头人、致富能手。当锣鼓一响,他们变身为同一身份——远芳文化艺术团演员。

“有活动,有演出,就有幸福的味道。”王苓是远芳文化艺术团团长,其平时在镇上经营着一家饭店。自2013年起,王苓带领剧团开始承办宁阳县送戏下乡公益演出活动。目前,剧团现有固定演出人员50多人,每年“走街串巷”义务演出200余场,成为当地颇受欢迎的“网红”剧团。

舞台虽小能演天下事,地方戏曲自诞生起就有教化作用。宁阳把木偶曲艺剧团、荷花豫剧团、远芳艺术团等剧团纳入政府送戏下乡演出队伍,他们以周边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小品、戏曲、表演唱等形式,开展文艺原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宁阳把‘文化进万家’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服务志愿组织,精心编排创作符合当地文化特色、群众接受程度高的节目。”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王广浩介绍,宁阳用艺术的力量,把红色“种子”播撒到群众的心田,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的满意度,让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 通讯员 赵峰 编辑 陈茂荣 审核 王婷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