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今日开幕 300余件展品展示泰安文旅硕果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点击播放视频


庆祝建党百年,共享盛世文旅。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幕,我市以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丰富的文旅产品及充满科技感的现场体验,展示出属于泰安的“诗与远方”。
  经典:泰安文化魅力十足 吸引参观者纷纷驻足观赏

9月16日12时,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对公众完全开放,位于一楼3号馆1C3展位的泰安展区接着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保君烙画展位前,参观者正看得津津有味,只见新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薛保君以烙铁为笔、烙痕为墨,在宣纸上创作出浓淡相济、错落有致的绘画作品,展位上摆放着创作好的宣纸烙画,透露着浓浓的传统中国画水墨韵味。来自日照的市民王先生被现场的烙画深深吸引,他告诉记者,今天他特意赶来济南参加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泰安展区里这些体现独特地域文化的展品非常有魅力。“近距离接触非遗项目感觉非常奇妙,这些产品既能放在家里作装饰,同时也是对文化的传承,一会我准备加一下非遗传承人的联系方式再具体了解一下。”王先生说。

在距离烙画、剪纸等非遗项目的不远处,泰山原浆啤酒展位十分热闹,不一会就排起了长队。“我们是第一次来参加中国文旅博览会,想借助这个平台,宣传泰山文化和泰山原浆啤酒。”泰山原浆啤酒品牌经理张一告诉记者,这次参展他们带来了“明星”产品,其中主打的是泰山原浆7天鲜活。“之前就听说过泰山原浆啤酒,刚才品尝后果然名不虚传,口感品质都非常好。”济南市民郑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此前被评选为评为“泰山十大伴手礼”的泰尚黄精、遇石记等产品也引得许多参观者驻足。“这次我带来的产品主要是黄精丝系列的,大家可以来我们展位品尝黄精丝茶,吃黄精芝麻丸。”山东泰尚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国庆在展位前介绍道。除了泰尚黄精展位,其他几个展位前也分别设置了品尝体验区,参观者可以品尝绿茶、肥城桃等特色产品。
  亮点:科技与文化相结合 参观者可享受“沉浸式”体验
  立足我市文旅资源,利用科技手段丰富参观者的文旅体验是这次泰安展区的一大亮点。“这是我们今年研发出的V-Sight红色百年党性教育系统,打开页面可以看到三大系列主题、六大数字场馆、百余款体验内容。”山东东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懿介绍,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让他很受触动,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意在研发这部系统,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这部系统的亮点是可以多人协同应用,在设备主体的加持下可允许100人同时学习。”王梓懿说。佩戴好VR眼镜后,济南市民刘女士便开始了一场“沉浸式”体验。逼真的场景和流畅的转场让刘女士十分惊喜:“场景很真实,我就像在展馆里一样,能近距离感受文物。”记者了解到,该系统可以利用VR技术再现场景,让每一位体验者获得最佳感受。在V-Sight红色百年党性教育系统设备一旁的3D裸眼体验,同样带给参观者科技与文化的双重奇妙体验。“3D裸眼体验不同于平时看到的图片,现场体验有立体感,不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栩栩如生。”刘女士说。
  “国潮范”:参观者坦言展厅设计令人眼前一亮
  “我之前爬过泰山,当时就被泰山雄伟磅礴的气势所震撼,今天到展会现场,特意来泰安展区看一看,刚才还在展区门口合了影。”来自济宁的孟伟对泰安展区非常感兴趣,主形象区的大屏幕与两侧异形屏幕让他连连夸赞。“风景秀美壮丽,果然是‘人间仙境、大美泰安’。”孟伟说,在展区门口合影后,他来到展区里感受泰安的独特文化。

泰山挑山工、泰山十八盘、五岳独尊……当富有泰安地域特色及泰山文化融入到展区主形象中时,泰安展区的“国潮范”成为许多人的“打卡”展区。据展区设计师介绍,“国潮”是一种现象,它既要有中国文化和传统的基因,也要与当下潮流融合,更具时尚感。“据实际调研显示,青年中有80%的人群喜欢国潮风格,这批年轻人也是发展的见证者。”设计师说,希望此次通过“国潮”风格对泰山文化的创新展示,让大家挖掘泰安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全力推动泰安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徐兴霖 编辑 张帅 审核 晁彤彤】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