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泰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节日气氛浓郁 共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发布日期:2021-09-21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9月21日,记者从泰安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2021年中秋假期,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着力推动优质旅游、丰富文旅产品和节庆活动供给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维护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旅游服务保障有力,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据监测,9月19日0时至9月21日16时,我市纳入监测的14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38.63万元,实现门票收入407.65万元。

丰富假日市场供给,开展多彩文旅活动

节日期间,我市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旅胜地”品牌形象,满足游客假日文旅消费需求。9月16日至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我市20多家单位、300多个特色项目及艺术品参展,市文旅局发放30万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泰山秀城一期试运营启动,市文旅局为其发放1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

山东梆子戏《泰山人》展演活动、“我们的节日·中秋”泰安图书馆多彩少儿活动……节日期间,我市举办的一系列活动烘托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此外,泰安市首届万达潮流文化艺术节、2021天颐湖首届湖鲜美食节、爱琴海购物公园“汉风中秋汉乐归来”、新甫山景区“诗情画意共度中秋 翰墨飘香诗词咏月”、泰安方特“熊出没亲子跑”、NPC诗词互动趣味挑战赛、大千书房组织开展的“庆中秋,迎团圆”主题亲子活动、粥店社区农家书屋组织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情暖中秋”岱岳区中秋诗会、新华书店系统开展的猜灯谜、文友书店推出的“中秋博饼”等活动相继举办,进一步丰富了假日期间游客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中秋假期,我市多措并举,保障假日旅游安全有序。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调度各县市区(功能区)值班值守情况,对做好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对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等重点部位,加大了执法巡查频次,安排专人盯守,确保重点部位秩序井然,确保重要路段、重点区域以及旅游线路周边市容秩序与环境卫生。同时全力做好广场管理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市交通运输局突出重点,扎实做好运力保障工作,随时根据客流调整发车密度和延长服务时间;市公交公司适时增开高铁泰安站、火车站至红门等重点景区的直达公交,确保有效、快速疏散出站旅客;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成立假日工作指挥部,制定假期工作方案,完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领导住勤带班值守、全员上岗假期工作模式,索道设备运行正常,旅游秩序良好。

开展联合执法,确保旅游市场平稳

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联合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卫健委等部门组成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文化市场执法检查组,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天外村、桃花峪、岱庙、太阳部落等重要景区景点以及我市星级饭店、网吧、KTV以及旅行社的安全管理、现场秩序、疫情防控、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天外村、岱庙、太阳部落等重要景区景点和关键节点秩序井然,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实施实名制预约购票,在景区入口位置设置间隔线和志愿服务站,严格持“证”实名、“扫码”进景区,配备人员加强巡查力度,对游客进行双码核验,引导游客有序游览。

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并下发《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中秋假日旅游值班方案》,成立综合、舆情、统计、执法等工作组,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转发省文旅厅《关于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守安全底线,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假日期间,我市各县市区、功能区部门联动、上下协同,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全市旅游市场动态,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了旅游市场的平稳、安全、有序。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陈阳 编辑 侯金铭 审核 聂艳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