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冯晓东作品入选“时代之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次数:01
泰安市美术馆

9月15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站公布“时代之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复评结果,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冯晓东喜获佳绩,其油画作品《塞罕坝的春天》荣获“入选、入会资格”。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重庆美术馆承办,展览于9月17日在重庆美术馆开幕。

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介绍,“中国油画展”作为中国油画单项展览,从1987年至今已经走过了34个春秋,是油画领域影响广、规模大、极具学术权威的美术展览,长期以来备受油画家的关注和重视,历届展览作品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油画事业的发展成果,是见证历史变迁的图像记录,也是展示优秀作品、推出美术人才的重要平台。本次展览复评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油画家熊礼斌表示,在评审过程中,评委们本着把不同面貌、风格的作品选出来,同时保证专业性的原则,力求展现出当下中国油画的最高水平,“可以说,中国油画界阶段性的最新面貌都呈现在这次展览中了。”据悉,本次展览初评作品量达到数千件之多,进入复评的作品亦有485件,经过全体复评评委公正、公平、科学的评审,共选出入选作品257件。我单位冯晓东油画作品入选此次油画展,得到了中国油画界学术共同体的认可,其作品关注当下,扎根生活,用独特的绘画语言反映着时代和生活的变迁,与其他入选作品一起建构着当代中国油画的新面貌。

冯晓东

1968年生,1990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专业,2007年研修于中央美院版画系色彩研修班,2013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全国画院高研班。现任泰安市美术馆(泰山画院)副馆长、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泰安市油画学会主席,泰安市第十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冯晓东  《塞罕坝的春天》  180cm×160cm   油画

1962年,党中央决定在塞罕坝建立大型机械林场,来自全国各地的369名年轻人积极响应号召,毅然挺进位于内蒙古高原的塞罕坝,在极寒、干旱、高海拔的艰苦恶劣条件下,几代塞罕坝人用他们的青春和血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者以独特的视角表现了两位春日暖阳中的塞罕坝老人,他们是用青春和汗水向沙漠发起挑战的塞罕坝护林人,他们将青春奉献于此,迎来了塞罕坝生机勃勃的春天,作者以绘画艺术独有的方式致敬几代塞罕坝人改天换地的勇气、无私奉献的壮志豪情。画面中老人牵着的马、远景处的汽车、飞机凝缩了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变迁,交通工具是时代更新的见证者、践行者,印证着国家的昌盛、时代的进步。作品以看似寻常的生活场景展现了社会生活的巨大变迁,以艺术的方式记录时代图景,致敬那些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最可爱的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