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案例(三)泰安市“4.27”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系列案例分析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1
本站原创

2015年以来,泰安市公安局组织侦办了“4.27”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系列案,该案是我市近年来侦办的最大规模利用互联网违法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已经立刑事案件29起,查处治安案件17起,打掉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的QQ群200余个,抓获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143人,其中刑事拘留89人,取保候审8人,逮捕2人,治安处罚46人。另外有5人已经确定身份正在抓捕中。

一、案件来源情况

2015年,泰安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涉网治安违法犯罪“断链”行动。2月份,治安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泰安兼职服务群1”QQ群内存在部分淫秽视频和图片,并且有人在群内发布招嫖信息,有传播淫秽物品和组织妇女卖淫的重大嫌疑,遂将该线索交泰安市公安局景区分局进一步经营侦查。泰山景区公安分局成立专门班子,立案侦查此案,对该QQ群进行专门经营取证,逐步锁定了该QQ群的群主、管理员,摸清了其利用QQ群传播淫秽物品和组织妇女卖淫的犯罪活动规律。于4月22日将该QQ群的群主犯罪嫌疑人赵全滨抓获,刑事拘留。

二、案件侦办情况

赵全滨到案后,对利用QQ群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2005年以来,赵全滨利用QQ号1552511423相继建立“泰安兼职服务群1”等17个QQ群。2014年至今,赵全滨利用QQ群“泰安兼职公主服务群1”等10个QQ群专门传播淫秽文章、淫秽音乐、淫秽图片、淫秽视频等淫秽电子信息,并在QQ群内公开招嫖信息,伙同犯罪嫌疑人侯保朋利用QQ群、微信、陌陌等多次向多人介绍卖淫。侦查人员还发现赵全滨加入的204个QQ群中,有25个群涉嫌传播淫秽信息,并且,其在利用QQ群传播淫秽信息的同时,还利用QQ群从事组织、介绍妇女卖淫和贩卖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

“4.27”专案组成立后,以赵全滨案为突破口,迅速开展工作,通过对掌握的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和研判;对存在传播淫秽物品重大嫌疑的QQ群开展潜入、经营、取证、落地等网上侦查工作;对涉案QQ群组中的群主、管理员和主要上传者一一进行梳理,确定其真实身份和活动区域,组织抓捕。工作中,专案组民警遵循“先易后难”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传播淫秽物品案立案门槛低,涉案人员警觉性差的特点,首先对传播淫秽物品的QQ群进行围剿,连续抓获多名利用QQ群传播淫秽物品的群主、管理员或主要上传者,对犯罪团伙主要骨干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一般人员治安处罚。在抓获涉案QQ群主要骨干后,对其使用的QQ号、微信号、陌陌号等进行认真分析梳理,深挖隐藏在网络中的介绍卖淫、买卖枪支、买卖毒品等犯罪线索,进一步深入经营,寻找最佳战机,将违法犯罪分子一网打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三、社会效果

“4.27”专案实现了由点到面,辐射整个网络虚拟世界的突破,有力打击了涉网违法犯罪活动,净化了网络环境。通过有效的打击,利用互联网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专门用于传播淫秽物品的QQ群纷纷关停,有的是QQ群群主听到风声自动关停,有的是被腾讯公司发现后自后台强制关停,起到了断链效果。专案打击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较大的震慑,取得明显的社会效果,部分曾在QQ群中传播淫秽物品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主动到专案组投案自首,交待问题,反映情况,主动接受法律的制裁。

四、案件特点

当前,利用 QQ群传播淫秽物品案件高发,其产生的后果严重不容忽视,通过对侦办的“4.27”系列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该类犯罪存在以下共同特点:

(一)利用QQ群传播淫秽物品迅速快捷,社会危害性大。根据QQ官方广告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0亿的人拥有QQ账号,各式各样的QQ群更是层出不穷,而各个QQ群之间又多有联系。在本案中,犯罪嫌疑人赵全斌自己就建立了17个QQ群,加入了204个QQ群,每个QQ群约有200至500名群成员,群成员涵盖了社会各个阶层,只要有淫秽视频、图片或文章上传,会迅速被群成员转载到其他QQ群,传播速度呈几何性增长,不受地域限制,很短的时间就能传遍全国,很难及时发现,更难有效封堵。更有甚之,由于QQ账号不受年龄限制,拥有大批的未成年人用户,使淫秽物品可以通过QQ群轻易传播到未成年人群中,犯罪嫌疑人结构呈现低龄化现象。“4.27”专案中,查获的某个QQ群成员居然多数由中学生构成,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损害较大,社会危害性极大。

(二)利用QQ群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嫌疑人身份复杂,目的各不相同。4.27”专案涉案人员中涉及工人、农民、个体户、单位职工、学生等十几类人群,大多法律意识淡薄,只知道自己的做法不好,但意识不到已经触犯刑法构成犯罪。大部分涉案人员在日常生活中表现的老实本分,循规蹈矩,无不良记录,这部分人建立和管理QQ群的目的是因为精神空虚,认为自己的价值在现实社会中得不到充分体现,在QQ群内传播淫秽物品不为牟利,只为提高自己在网络虚拟世界内的知名度;也有个别人员建立QQ群的目的是为了积累人气,为自己非法活动提供平台,以赵全斌为例,他建立10个专门传播淫秽物品的QQ群的主要目的就是网上招嫖,利用QQ群为平台,结识卖淫女和嫖客,为其卖淫嫖娼活动牵线搭桥从中牟利;还有个别人员把QQ群作为联系同伙、寻求刺激、交流个人嫖娼经验和相互介绍熟悉的卖淫场所或卖淫女的平台。

(三)QQ群中传播的淫秽物品来源渠道广泛,控制难度较大。“4.27”专案中涉案淫秽物品的主要来源分为三类:一是犯罪嫌疑人在浏览网页时发现个别黄色网站,将黄色网站的网址信息在群内交流,同时下载部分淫秽视频、文档或图片等淫秽电子信息上传至QQ群;二是个别犯罪嫌疑人通过自拍、偷拍的方式制作淫秽物品上传至QQ群,供群成员浏览、下载和传播。6月26日,专案组抓获一名涉嫌在QQ群内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嫌疑人路某,在其使用的手机内发现多张淫秽图片,路某供称手机内的淫秽图片是当日自己与同事偷情时偷拍的,还没有来得及上传QQ群即被抓获;三是犯罪嫌疑人往往同时加入多个传播淫秽物品QQ群,把在某一个群中发现的淫秽物品下载上传至另外的QQ群,以提高自己在群中的知名度,此类传播方式所占比例较大。

五、案件侦办经验及体会

(一)领导重视,靠前调度指挥是案件成功侦破的基础。

“4.27”系列专案从发现线索到立案侦查、抓捕查证等各个环节工作的开展,得到了泰安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案件侦办期间,鞠向群副市长多次听取案情汇报,严格、明确的把握和控制案件发展的方向,从办案决心,侦查方向,工作重点和工作原则等方面都有明确指示。各级领导对“4.27”专案高度重视,亲自领导,亲自组织,亲自指挥,亲自落实,确保了专案组织、人员、措施的到位,为全面侦破专案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二)发挥成员单位协同作战是案件成功侦破的保证。

“4.27”系列专案系利用网络犯罪的新型犯罪,因该案涉及人员众多,辐射区域较广,案件具有较强的复杂性、技术性、流动性和不确定性,侦办难度较大,各单位通力协作、互通有无,形成打击合力,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工作,达到快、准、恨地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最佳效果。

(三) 提前沟通、准确定性是案件成功侦破的关键。

与传统的犯罪方式相比,利用“QQ”群传播淫秽物品犯罪具有较强的特殊性、隐蔽性和流动性,“QQ”群内的淫秽电子信息会不断更新,对其传播淫秽物品的个数和次数进行取证确认有较大的困难,在无法准确认定犯罪嫌疑人传播淫秽物品的个数和次数的情况下,对是否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存在分歧。为此,办案人员深入研究,认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三条的规定,以涉案“QQ”群利用互联网建立主要用于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组群,成员达到三十人以上为由,追究其建立者、管理者和主要传播者的刑事责任,经与检察机关提前沟通,得到认可。对“4.27”系列专案中犯罪嫌疑人的准确定性,使该集群战役连续破获多起案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取得骄人战绩。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