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泰安有六处入选
发布日期:2022-01-13 浏览次数:1
文旅泰安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提高全省非遗系统性保护能力和水平,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开展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评选工作。经各市和有关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共认定山东福牌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100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其中泰安有六处入选,分别是:泰安市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泰安市泰山豆腐文化博物馆、泰山茶文化有限公司、新泰市金斗中学、泰安市五埠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宁阳县文化艺术中心。

泰安市入选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

实践基地名单

01、泰安市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

2009年,范正安与儿子范维国创办“泰山皮影研究院”、“弄影轩”小剧场。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4年11月,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在全国所有皮影中脱颖而出,荣获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扶持。2015年9月,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在习奥会期间受邀到美国参与中美文化交流。2015年12月,作品《泰山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荣获“第十二届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民间绝技绝艺)”。

泰山皮影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国内合作应接不暇。泰山皮影戏馆还成为国内唯一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汇报工作的重点民营非遗项目。已在全国多个主要城市开设剧场作为中小学、大学、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

02、泰安市泰山豆腐文化博物馆

泰安市泰山豆腐文化博物馆成立于2012年,业务范围以豆腐文化文献资料、藏品收藏,泰山豆腐制作工具陈列展览和学术研究交流为主。2021年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豆腐传统制作技艺,正式将泰山豆腐文化博物馆作为其传承培训和展示展览的教育实践基地。

03、泰安市茶文化有限公司

2017年底,泰山茶溪谷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科技厅“2017年农业良种工程项目”,成为山东唯一获得“黄金芽”“郁金香”两个茶树良种驯化繁育授权的企业。目前园区主要栽植十三个品种的茶树,注册了泰山御芽、泰山茶溪谷、岱鼎、岱龙、岱贡等品牌商标,打造了集有机生态种植、休闲观光旅游、珍稀茶树品种种植繁育、生产加工、茶科技研发、茶技术推广、茶品牌展示、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文旅度假综合体。建设了研学体验区、艺术家部落、科普教育基地、食宿区等。同年5月园区开展研学游,采茶、炒茶、泡茶、品茶的茶学课受到了附近中小学的青睐,截至目前已陆续举办15期研学营,共计1000多人次。

04、新泰市金斗中学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家拳是一种汉族拳法,起源于山东省新泰市通济村。第十代传承人徐勤启自幼跟爷爷学武,于2010年1月与新泰市金斗中学合作,进行徐家拳的传承。

在新泰市泰山徐家拳研究院的指导下,在新泰市金斗中学网上开辟《新泰文化寻踪-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家拳新泰行》专栏,深入采访报道传统文化各艺术形式的艺术特点、文化内涵和艺术传承情况。

05、泰安市五埠岭文化旅游开发公司

泰安市五埠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08月,由泰安四方文化传媒集团控股经营,是肥城市重点文旅企业,肥城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是泰安地区重要的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目前已被评为中国休闲美丽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A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山东省乡村旅游后背箱工程示范基地、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

06、宁阳县文化艺术中心

泗店镇是闻名中外的“中国蟋都”。“宁阳蟋蟀”被誉为天下第一虫。“宁阳斗蟋”被在2017年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宁阳蟋蟀具有千年民俗文化底蕴。“中华宁阳蟋蟀文化节”、“宁阳蟋蟀世界杯”被誉为山东省知名文化品牌。

“‘天下第一虫’中华蟋蟀文化主题博物馆”,以“天下第一虫”为设计主题,共分“序厅”、“国虫之乡”、“国虫之道”、“国虫之鸣”、“国虫之兴”、“国虫之器”、“让世界认识宁阳•让宁阳走向世界——物以蟋为贵”7个部分。博物馆从生物学、历史学、民俗学、文学、哲学、美学等不同视角,全面立体支撑印证了“宁阳蟋蟀”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国内独具特色、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经济载体和文化现象。2018年11月,“中华蟋蟀文化主题博物馆” 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第二批全省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十百千”示范点。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