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山绿水 共话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里峪村“唱响振兴戏”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次数:1
文旅泰安

12月7日,“走进青山绿水 共话乡村振兴”——2022泰安市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采风活动启动。通过对泰安市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的13个村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及时推广全市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工作,促进全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驱车沿着山路,蜿蜒了几公里后,一处安静的小村落映入眼帘,这里就是里峪,位于泰山西麓,三面环山,植被葱郁,全村山林面积5000多亩,森林覆盖率95%。近年来,里峪村形成了“打扫好庭院,搭建大戏台,唱响振兴戏”的乡村振兴模式。

“打扫好庭院”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吸引人才的基础。里峪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村庄长期发展的力量之源,先后建成滨水景观休闲带、里峪游客中心、儿童游乐场、A级旅游厕所等设施。硬化道路,建设游步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经过持续打造,里峪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搭建大戏台”是做强乡村旅游品牌,做大旅游格局的前提。近年来,里峪村坚持以过硬党支部建设为引领,融入九女峰党建联盟,实现了“党建联抓、规划联作、产业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办”。高标准规划了“一环、一带、七大板块”的乡村旅游产业。

一环即环山休闲绿道,一带即滨水景观休闲带,七大板块即百果迎宾、里峪岁月、平安公园、最美乡村、百果农场、泰山药园、泰山古寨,致力于构建 旅游品类众多、满足不同游客差异化需求的旅游格局,积极打造“泰山人家·春天里峪”乡村旅游品牌。积极打造“泰山人家·春天里峪”乡村旅游品牌。先后发展“农家乐”32家,引进民宿14套,建设写生实践基地和文艺创作基地。

“唱响振兴戏”是通过与企业多种形式的合作,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村集体收入由2013年的四五万元,到2020年已达6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000元左右增加到了18000元以上。同时,利用农村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资金,资金入股,与集团合作,按照 2-3-5比例分红,5年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85万元以上。充分挖掘现有旅游资源,不断开发旅游新亮点,整合周边九女峰乡村旅游度假区10余个村,确立了以里峪村为龙头的“大里峪”旅游发展格局。引进鲁商大集和益农信息合作社,发展电商产业,联合片区内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联合,通过多种销售的形式,将核桃、板栗、苹果等农副产品销往各地。

“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强里峪农副产品品牌、促进产业链增值上下功夫,计划成立深加工企业,开发山楂、香椿等农副产品,推动村集体和村民进一步增收。”里峪村支部书记朱强强表示。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慧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