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青山绿水 共话乡村振兴丨石头古村五埠村华丽转身,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
发布日期:2022-12-16 浏览次数:1
文旅泰安

走进青山绿水,共话乡村振兴。2022泰安市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采风活动,通过对泰安市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的13个村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及时推广全市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工作,促进全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位于泰安肥城市孙伯镇的五埠村,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曾是古泰安州和古东平洲的交界地,有“一鸡鸣五县,一路分两州”的说法。依山而建的传统民居全部为石头建成,“门中有门,院中有院,巷中有巷”的“伙大门”建筑风格全国罕见,被誉为“山东第一石头村,全国独特伙大门”,年均接待省内外游客50万余人次。随着全新视听基地的建设使用,2023年将是五埠村很热闹的一年。

走进五埠村,村内古树、古碑、古井等历史文化遗存众多,许多老人在门前晒着太阳,游客青睐于这里的民宿,有的已经住了半个月。该村现有村民858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40余人,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这里是著名的陆房战役115师后方医院所在地,至今还保留着战地医院、藏兵洞、主席台等众多红色遗址。而最鲜明的特色,无疑是随处可见的石头大门、石头房子、石头胡同,任凭风吹日晒顽强伫立几百年,让人惊叹于老一辈工匠的好手艺。

五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同军介绍,2015年,村集体引入泰安四方集团,联合成立了泰安市五埠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充分整合资金和资源优势,对村庄进行了景区化开发,高标准打造基础设施,并策划打造了老坑湾、十亩荷塘、一路分两州、乡村记忆馆等多个自然文化景观,修缮了五条“伙大门”胡同。

“现在农村文化流失得比较厉害,但五埠村保留得很完整,比如建筑风格就很有代表性。我们抓住乡村这个主体,围绕农村、农民,不断挖掘农村文化,才能持续打造好乡村旅游。”赵同军介绍,五埠充分利用“伙大门”胡同内的院落,打造了37处精品民宿,引进木雕、剪纸、面塑等非遗项目,让游客来了既能住得好,还有很强的参与性,深度了解农村文化。在此基础上,建设旅游商品展销中心,研发设计了多款手工文创产品,还有香椿酱、石磨面条等农副产品,“在农民看来很普通的核桃、菜籽油,在外地游客看来都很稀罕,价格也卖得好,这些系列旅游产品,又为老百姓增加了一笔收入。”

同时,村庄外围还规划开发了百果园、农耕园、书画写生基地等现代休闲农业景观,有效实现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研学教育、旅游商品研发等多种业态的融合发展。村庄年均接待省内外游客50万余人次,年均实现旅游总收入90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民100余人就业创业。2018年,该村被评为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

赵同军表示,以“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为主题的网络视听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探索“影视产业+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带动乡村旅游长效发展。2021年院线电影《挑山》曾到五埠村取景,目前有一部青春舞台剧正在拍摄,微电影《花开四月》也即将开拍,“2023年,五埠村将会迎来很热闹、大发展的一年,通过文化产业带动,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薛瑞 徐慧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